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用动体模糊法摄影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我们学习摄影的首要问题就是要拍摄出清晰的影像.这不足为怪:不管怎么说,模糊差不多总是错误操作导致的,不是因为调焦不准,就是因为手持相机不稳。

然而,象大多数摄影规则一样,这一规则可以灵活运用.这是因为,静止的影象正如其名称所包括的意思那样.只是快速动体的一瞬间,因此,它无法表达物体的动态特征.这就是说,清晰显得死板,而某种程度的模糊则是具有表现速度和动感的长处。

创造模糊效果的最基本手法是用慢速快门拍摄较快速度的物体.只要有可调快门速度的相机,任何人都可以尝试这种技巧。

另一种十分有效的手法,就是追随法.追随者拍摄本身并不难,但关键是实践.用不太短的焦距的镜头,根据被摄物运动的速度和拍摄角度及最终希望的效果.来决定采用什么速度的快门,就可以拍出一张追随照片.正是某种程度的模糊和某程度的清晰的对比,使影象有了动感,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变焦镜头除了能创造出追随法拍摄的效果外,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在曝光过程中,向前推或向后拉变焦环,如果双环变焦镜头,就左右旋转变焦环.这样拍摄的结果,会产生'爆炸'的效果.自然,这种技法拍摄的作品有相当一部分影象是模糊的.要模糊的恰到好处,还需要使用不同的快门速度拍摄,以找出适合被摄合格运动速度的曝光组合.用变焦镜头拍这类作品,最好站在运动物体运动方向的前方,'爆炸'效果最佳。

除了在拍摄时运用技法营造模糊气氛外,还可以在暗房中进行加工处理.比如,在放大过程中,在曝光的同时,升高或降低放大机.就会造成模糊效果.在放大过程中,左右移动放大纸展也可以创造出模糊效果。

当然,模糊要适当.应是那些适合模糊的题材,也就是说,不是什么内容的照片都可以运用模糊效果,

下页:怎样在构图时运用黄金分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