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进行反射闪光摄影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反射闪光拍摄有很多优点,尤其是拍摄人像,静物.它能使反差降低,避免直射闪光所造成的明显的摄影.但在使用中如果操作不当,反而会造成不好的结果.所以,掌握反射闪光需要有一定的要领。

1.摄影者站在被摄者不太近的位置上,因为光线从天花板上向下反射的角度大小,使被摄者的脸上照不到光,或者仅能照到极弱的光,并且在被摄者的双眼和鼻子底下产生难看的阴影。

2.调整闪光灯的角度,防止被摄体或是靠近被摄物的配景部分受到闪光灯的直接照射,这样拍出的照片是很不好看的。

3.在较小的房间里,闪光灯发出的闪光只有打在墙壁上才能有好的效果.但墙也很白才行,否则,反射回去的光是带有不同程度的颜色的.用这种方法比从天花板反射闪光可以获得更多的光线和变化更多的光照角度。

4.假如天花板太高,或者天花板不是平展而是有装饰花纹的,你只能利用四周的墙壁了.在许多场合,可以利用白色的墙壁做为反射面.如果房间较大,可以用大功率的闪光灯做两次以上的反射,使光线更均匀,照射面积更大。

5.如果被选作反射面的墙壁或天花板不是白色而是其它颜色的,那照片上会显示出这种颜色.所以,最好是自己设置一个反射面.可以把一张普通白纸板固定或是放在闪光灯的上方,调整到反射光所需要的位置。

6.在与被摄物较近时,在反射光中采用一个或者若干个白色纸板做反射面能够得到极好的光线效果。

7.作为在肖像摄影中的另一种布光方式,许多人越来越多地利用白色或银色的反光伞来做反射光,静物也大量运用。

不论什么方式的反射光,对曝光都有严格的要求.如果有能测闪光的测光更好.没有,就要多拍几张不同曝光的照片,多积累经验。

下页:怎样进行多次闪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