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逆光彩色摄影怎样曝光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为了取得逆光彩色摄影的正确曝光,在选择拍摄角度、背景与环境、颜色与色温等方面都要进行认真的处理。

1.逆光彩色摄影在曝光计算方法上,不能采取折中曝光,折中曝光不但造成阴暗部分曝光仍不足,而且亮光部分曝光仍过度.只能按阴暗部分确定感光值,舍去亮光部分的层次.如能加用补助光,缩小半级光圈的反差,效果将会更好些。

2.在色温较高的逆光下拍摄以人物为主的彩色照片,应选择深色的背景,尽量避开天空,以降低人物与背景的明暗反差,使前后景的色调尽量接近些.如背景与前景的距离差再大些,与人物的颜色又有区别,再用虚实衬托,曝光依据以前景的人物为准,结果色彩与层次将会更丰富。

3.在人物与背景光比较大的情况下拍摄,不但要缩小光比反差,同时还要根据当时的色温,用平衡滤色镜加以调整色温.一般如遇背景亮,色温高,则用一红色系统的光平衡滤色镜,使色温降低。

4.逆光拍摄,光比反差大,色温高,又无光平衡滤色镜,可用电子闪光灯作为补助光.使用时,在灯上加一块浅红色透明胶片,深浅以不增加曝光时间为宜.它的好处是,加强了补助光,缩小了光比反差,降低了色温,可取得较好的色彩还原效果。

总之,在逆光下拍摄彩色照片(尤其是彩色反转片)是比较头痛的,依据阴暗部分曝光,亮光部分就会感光过度;依据亮光部分曝光,阴暗部分就会感光不足.解决的方法也不外乎以下这些:拉近光比反差;降低高光部分色温;阴暗部分加补助光;使用光平衡滤色镜;避开高光部分的天空;选择深色背景;调节景深等等。

下页:怎样拍摄幼儿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