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摄人景合成照片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人景合成的拍摄,是一种摄影技法,它可以不受地点、时间、季节、条件的限制,使风景底片和人像叠合拍摄,将人像置于优美的风景之中.这比使用画像背景拍摄,具有更大的真实感,能够创造出一种新的意境。

拍摄人景合成照片,可使用坐机.首先要照一张适合的风景底片,翻转成一张风景透明正片.这张正片,在准备安排人物的地方,必须是透明的,没有任何景物影像,不然会出现影像与人像重叠.因此在选择风景底片时应考虑这个要求,最好在拍摄风景照片时就留好空白,如无波的水面区、无云的天空等.在拍摄时把风景正片与未感光胶片叠装在暗盒里,装入时风景片在前面,感光片在后面,然后把暗盒装入坐机.被拍摄的人物在室内背景前站好或坐好,人物的姿态、神情要与风光片的景物相协调.体现出在特定风光中人物的活动,人物的背景布光要均匀,人不要离背景太近.安排妥当后,再按快门曝光。

底片曝光时,不仅人物被摄入画面,而且在感光片前面的风景正片,也由于背景光线的反射作用而使景物印在感光片上,于是就产生了一幅人景合成的新的底片。

底片经过曝光、显影、定影等程序,就成为合成负片,再用负片印放照片,就得到了一幅既有人物又有风光的合成照片了.这种照片毫无合成的痕迹,效果比较真实.因为它是人景合成后一次曝光形成的.在合成时要注意,必须黑白片与黑白片,彩色片与彩色片合成。

下页:怎样在拍摄时正确按动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