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摄高调照片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高调照片,简洁明朗.它是以大面积的白衬托小面积的黑,达到提高黑色影调的视觉价值.一幅高调照片,白和淡灰色影调占了整个画面的绝大部分,黑灰影调极少,但从视觉价值上来说,这少部分的黑色(有时称深色调部分),正是画面最富有表现力的主体部分.拍摄高调照片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好被摄对象,使表现的主体内容与形式和谐统一.高调照片既可表现人物,也可表现风光,但拍摄的题材必须符合生产的真实.黑,白影调配比要适当.医生、护士、穿白裙子的少女和幼儿,都适合拍这类题材的高调照片,因为高调明朗简洁,人物娴静,合乎这些人物的特征,也符合生活的真实。

2.影调配置要完美地突出主体.在配置最白、最黑两极调子时,白、黑比例一定要白多、黑少,但黑调是主体.主体通过黑调的呈现和描绘,使形象清晰完整,又在大片白调的衬托下,使主体显得更加洁静高雅。

3.背景要选择白墙或白布.若拍摄黑白片时,还可选择晴朗的天空为背景,但镜头前面不能带黄滤光镜或其它深颜色滤光镜,以保证背景的纯白色.这样使整个画面的背景符合主体创作的要求,起到突出主体、美化主体的作用。

4.光线要柔和均匀.一般用大正面光或散射光,曝光时略大半级至一级光圈.因为这两种光都不会使主体人物与背景产生阴影,可保持整个高调画面色调协调一致。

下页:怎样掌握照片的透视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