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利用倒片按钮实现多次曝光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135 相机多数没有多次曝光装置,用倒片按钮作多次曝光钮,不能保证准确定位.这是由于按下倒片按钮以后,虽然输片齿轮脱离了卷片机构,但是卷片轴仍可转动,胶卷就就会随之移动。

要准确定位,应按以下步骤实施多次曝光。

1.多次曝光前,先卷过一张底片,盖好镜头盖空拍,废弃不要.再卷过一张,盖好镜头盖空拍侍用,目的是防止前一张底片遭受二次曝光,并为调整胶卷受力平衡作好准备。

2.用倒片扳把倒片,注意此时并未按下倒片钮,故倒片用力要轻,将存于暗盒内的胶卷稍微卷紧即可,并设法将倒片扳把固定(例如用白布带绑好)。

3.按住倒片按钮的同时,扳动卷片把手给快门上弦.此时无论胶卷向哪个方向移动都没有关系,即不会影响己拍摄过的底片,又保证了胶卷受力平衡。

4.按动快门,进行第一次曝光。

5.按住倒片按钮,再次给快门上弦,进行第二次曝光.重复这项动作,直至多次曝光结束。

6.拆除对倒片扳把的固定,再次扳动卷片扳手卷片.至此,倒片按钮始可复位.由于这次很可能只卷过了半幅底片,为避免和以后拍摄的画面重叠,还得盖好镜头盖,按动快门空拍,让这段底片过去。

上述操作方法可获得较准确的定位,成功率较高.缺点是,操作繁琐,浪费了近两张底片,计数器数字已被调乱。

下页:怎样用慢门拍摄动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