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好胖和瘦的被摄对象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胖的人喜欢瘦些,瘦的人希望胖些,这是人们心理上的要求.人物摄影中,要满足被摄对象的这种心理要求,主要是从脸部着眼,通过镜头俯、仰拍摄角度和光线照明变化,使所摄的人物影像,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改变胖与瘦的效果。

1.胖脸拍瘦些的方法

(1)镜头高角度俯摄:胖脸特征是两颊下部胖大,可将拍摄角度升高,利用镜头近大远小的成像原理,使额部扩大,两颊变形缩小,脸形就会显得清瘦些.这种方法适宜处理侧身正面的姿势。

(2)增大照明光比:对胖的人物,采取侧面姿势,将主光源与脸部相对,在较高的角度投射,并减弱副光源亮度,使距离镜头近一面脸颊下部较为深暗,就能获得脸部瘦削的视觉效果。

(3)采用俯冲姿势:有些胖脸,还伴随着下巴胖大(俗称双下巴).拍摄时,可使被摄对象身体不要坐得太挺直,宜采用俯冲姿势,头部微向前伸一些,在相应的拍摄角度上予以照明,就能改善胖大的下巴外观。

2.瘦脸拍胖些的方法

瘦脸与胖脸相反,其特征是两颊凹瘪,而额部较大.可采用侧身正面和低角度仰摄的方法,以取得扩大颊部,缩小额部的成像效果,从而使脸形显得丰满些。

瘦脸拍胖,不宜放低光位,因为光位过低,会使脸形失去美化.用光一般以柔和为宜,避免阴影过重而暴露出瘦的缺陷。

下页:拍摄人像怎样确定照相机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