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滋补良药黑木耳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黑木耳是木耳科植物木耳干燥的子实体,寄生于阴湿腐朽的树干上.黑木耳性味甘平,可以益气补虚、润肺健脑、益胃止渴.治疗气血亏虚、体质虚弱、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少痰、喉干喉痒、痰中带血.胃阴不足引起的口干口渴、大便秘结.肝肾阴虚引起的头晕耳鸣、心慌心跳、四肢抽搐.《随息居饮食谱》载'补气耐饥、活血、治跌仆伤.凡崩漏血痢,痔患肠风,常食可廖'。

黑木耳的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镁、胡萝卜素、核黄素、卵磷脂、胆磷脂、鞘磷脂、麦甾醇等.它还含有对人体非常有益的植物胶质。

药理实验证实黑木耳可以强心、收缩血管而止血,还可以改善血管壁的弹性。

治疗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眼底出血:可用黑木耳5 克,洗净、浸泡后加适量冰糖烹食.治疗贫血:可用黑木耳和红枣共煮,加适量红糖食用.治疗眼睛流泪:用黑木耳3 克、木贼3 克,煎汤内服.治疗妇女月经过多,用黑木耳加水煮烂,加红糖适量食用。

用50 克粳米加水煮至米已伸开时,加入5 克黑木耳,待粥熟后加红糖适量,常食可以健身防病.黑木耳还可以乌发、治疗痔疮出血。

制作凉菜要注意卫生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都爱制作凉菜.凉菜清爽可口,防暑降温,增加食欲.但是,制作凉菜,必须注意卫生,否则容易引起肠胃疾病.制作凉菜时,要用肥皂将手洗干净.制作凉菜的刀、砧板、勺、盘等餐具,用清水洗净后,再用开水烫洗.凉拌用的菜,一定要选用新鲜的,制作时用水冲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烫一下,也可用洗涤剂冲洗,这样可大大减少附在蔬菜上的细菌和寄主虫卵.用熟食做凉菜时,最好将熟食重新加热,凉拌时,适当加入醋、蒜、葱等作佐料,这样不但美味可口,而且也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下页:煎鱼不粘锅的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