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谨防美味综合症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讲究饮食的精细、烹调和美味.逢年过节,至亲好友欢聚一堂,共进丰盛筵席,鸡鸭鱼肉等佳肴自然是饭桌上少不了的食物。

鸡鸭鱼肉虽能使人大饱口福,然而吃得太多对身体却是有害的.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中,有许多人在食用了过量的鸡鸭鱼肉等佳肴以后,30 分钟到一个小时后,常出现头昏脑胀、眼球突出、上肢麻木、下颌友抖、心慌气喘、晕眩无力和心动过速等症状.这些症状原来被认为是饮食过多引起而未加注意,其实这是一种特殊的症候,称为美味综合症。

据分析研究,美味综合症是因为鸡鸭鱼肉等鲜味食品中含有较多的麸酸钠所引起的.麸酸钠是味精中的主要成分,因而可大大刺激味觉.然而,过量的麸酸钠在体内分解为谷氨酸,酪氨酸,酪氨酸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随血液到达脑组织,就可以干扰大脑细胞的正常活动,使脑神经生理功能受到抑制而出现一系列症状.若一次摄入的麸酸钠达5 克时,即可出现轻度反应,摄入10 克以上时,可出现重度症状。

美味综合症的预防很简单,对于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不要过分贪食,烹调时味精不要放得太多,多吃点绿叶蔬菜,饭后吃些水果或喝杯浓茶即可。

吃蒜五忌

日本学者梅泽庄亮提出了食用大蒜的五条禁忌:1.不要过量.每天可吃生蒜一、两瓣儿,熟蒜三、四瓣儿,小孩则应减半.2.切忌空腹.空腹食用有可能引起急性胃炎.3.切忌长期食用生蒜.大蒜具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这往往是造成便秘的原因.还会杀死大肠内大量的肠内常在菌,由此引起许多皮肤病.4.禁止外用.大蒜外用是造成皮肤皲裂的原因.5.要适合自己的体质状况.如果食用后感到不适,就要停止食用。

下页:谨防细菌性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