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珍珠投资-识别赝品珍珠的方法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所谓赝品珍珠,就是人工制造的珍珠.大部分是使用圆形玻璃珠、塑胶、粘土等原材料,数次涂上类似珍珠层的涂料,或使用带鱼等的灿烂鱼鳞研磨成粉,再炼制成涂料,涂于假珍珠的表层.此外,比较复杂的是,有的赝品珍珠还使用养殖珍珠用的核为原料。

区分的最好办法是,将人造珍珠置于木制书桌上摩擦,其外表的涂料会迅速脱落而露出本来面目;相反,将人工养殖或天然珍珠在木制书桌上摩擦,一般都不会出现受损现象。

如果再配合使用鉴定宝石用的10 倍大放大镜,则真假珍珠就更容易分辨开来.因为赝品珍珠的表面缺乏珍珠层,所以在放大镜下会看见如火星表面似的凹凸形状;相反,真品因为具有珍珠层,所以会出现像地图等高线一样的环状纹路。

珍珠的保养方法

如果您拥有了自己心爱的珍珠,当然希望它能够永保魅力.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这就需要您对珍珠的性质有充分的了解,并掌握珍珠的保养方法.珍珠的保养应注意以下几点:

(1)珍珠怕酸.酸性物质如果长期附在珍珠表面,就容易腐蚀它并损坏其表面光泽.因此如果您配带珍珠项链、戒指等饰物,在流汗后,千万不要忘记擦拭珍珠。

(2)经常使用可以防止珍珠损坏.既然花了大笔金钱购买珍珠,就不要只是将其收藏于珠宝盒内,而应善加利用,使生活更富有情趣.何况,长期配戴珍珠,空气中的碱性物质能自然中和附着于珍珠表面的酸性物质,并延长珍珠的寿命.相反,如果过分地宝贝珍珠而舍不得用,则珍珠易被酸性物质侵蚀,导致变形.也许很长一段时间后,你会惊异地发现,锁在珠宝盒内的珍珠已经面目全非了。

(3)勤于换线也是一种保养.当珍珠项链戴的时间过长导致穿线松弛,会使每粒珍珠之间形成空隙,而给人一种不雅观的感觉.更严重的是,太久不换线容易导致断线.如果你前往原购买店要求换线,相信对方会毫无条件为你换线.同时,你也可以要求对方在换线时,顺便擦拭每一粒珍珠.因为珍珠一般呈圆形,一旦穿成项链,则有一部分无法擦到.所以,利用换线的时机可以对珍珠进行充分保养.一般而言,一年换线一、二次比较合适。

(4)经常擦拭有科于珍珠的保养,除了酸、碱等物质,会使物品呈现化学反应外,空气中还含有无数的尘埃.而这些尘埃中,硬度最高的物质是石英粉未,在摩斯硬度中,石英的硬度是7 度以上,而珍珠却只有3.5—4 度.因此,空气中的石英粉末如长期摩擦珍珠表面易损坏珍珠.所以,您在穿戴珍珠饰品时,千万别忘了经常用柔软而干燥的布轻轻擦拭。

下页:珍珠投资-天然珍珠与人工养殖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