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钻石投资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钻石,其主要成分与石墨相同,皆属于碳元素.然而,钻石却是极为珍贵、美丽而又罕见的宝石.它具有非常高的硬度和高折射度,能削切物质,并且能反射外界透进去的光线,发出耀眼、迷人的光芒.正因为这些特性,钻石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喜爱,并被誉为宝石之王。

钻石从何时起被当作珠宝,现在已无从考证.大约在公元前800 年左右,钻石首次在印度被发现,起初专用为镶嵌印度教寺院的神像眼珠,直至孟加尔王朝,钻石才被当作王权的象征。

17 世纪之前,钻石由于本身质地坚硬,人们无法加工琢磨成合适的形状,其地位尚不及蓝宝石与红宝石.直至琢磨加工技术产生之后,钻石才显示出它独特的光泽,一跃而成为地球上最具有价值的珠宝。

18—19 世纪时,巴西、南非相继发现了钻石大矿脉,由于利用现代的采掘技术而得以大量加工,向全世界供应.更兼产业革命后中产阶级的抬头,钻石便从王公贵族的专有物,而变为受到一般大众所喜爱和收藏的对象.到今天,它更具有了国际通货的特殊地位。

自1800 年以来,钻石便被认为是值得投资的室石.国际钻石行情,在1980 年初,曾经因美元大幅度升值而出现价格节节下跌的情形.但近年来,全世界的钻石在戴比尔公司的经销控制下已建立了统一的行情价,而且价格年年上升,全球四个重要的钻石交易中心——纽约、安特卫普、特拉维夫和孟买的市场也热闹起来,使钻石成为稳定的投资对象。

钻石价格虽然呈稳定上涨趋势,但一般被看作是一种风险性较大的投资.原因在于钻石因重量、成色、净度、切割技术的不同,在价格上有很大差异.而这些品质的鉴定,又只有专业人员才能胜任.因此,投资者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花高价钱买到劣等品甚至假货。

因此,投资者要想投资钻石,首先应掌握投资钻石的四大原则,即4C原则:成色(Color)、净度(Clarity)、切割(Cut)、重量(Carat)。

(一)成色

钻石以无色透明者最有价值,由于无色洁净,给人以清新的感觉.在分别钻石的颜色级别时,常用白色来比较和形容.如蓝白色、银白色、普通白色等。

但是,天然生产的钻石中,无色透明的钻石很少,多半以带有黄色、褐色的居多,这是因为钻石内部含有微量的铁成分及碳素粒子.通常能作为宝石用的钻石约只占全部开采量的10% ,其余都用作工业用途。

钻石按不同的色调而分成各种等级.我国按数字分级,以最佳白色为100色,以下按颜色等级的不同分为99、98、97……至85 色便可看出明显的黄色,75 色以下则多半不可作首饰钻石了.在美国的分级标准中,由无色到黄色可分为0、1、2、3……共11 级。

钻石中最常见的颜色为白色、淡黄色、褐色,有时也有其他颜色,如蓝色、粉红色、绿色、紫色等,这些颜色由于较稀有罕见,是钻石中的珍品.其中,有一种无色而透着蓝色光的'蓝白钻',价格高于无色钻石,尤其是纯蓝的蓝钻,其价格更加昂贵.目前陈列于华盛顿史密斯博物馆的'希望之钻',即为蓝钻的代表。

近年来,由于科技的进步,出现了使用放射线进行人工着色的情况,其颜色可以完全渗透到钻石内部,与天然钻石难以区别,购买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二)净度

钻石中质量最上乘者称净,或称为无瑕、完美.但是,由于钻石的结晶体较易产生裂痕,且其本身为碳素结晶体,大半含有黑色的碳素粒子,因此在多数钻石中,都存在程度不同的瑕疵.外部包括擦痕、蹦碴、刻痕之类,内部包括裂痕、白花、黑点等等.投资者在挑选、评价钻石时,应注意遵循以下原则:(1)看其瑕疵的多少,瑕疵多的不好,瑕疵少的好.(2)看其颜色.黑点颜色比白花明显,黑点的就不好.(3)看其瑕疵的位置.瑕疵在边缘,固然也不完美,但相对来说,比在中间好得多.因为瑕疵在中间,由于钻石的折射和反射,有时一个黑点看上去会变为8 个甚至更多.一丝白花看上去会变为一片。

(三)切割

钻石的设计叫切割.切割是使原始矿石转变为光彩精品的一种艺术加工,因此,切割加工法的高明与否,直接影响到钻石的价格.目前,全球以荷兰、比利时的切割工艺最佳。

切割的优劣,主要取决于角度和比例的正确与否、边部的厚薄、样式的新旧、底尖的情况,各个小面的均匀与对称、顶面的比例以及切割后的瑕疵情况。

传统的切割工艺为多面切割法,共有58 个切割面,可以说是最能表现钻石的美丽、绚烂光泽的一种切法.近年则盛行新式切割法,就是把冠面切割得比原来的更宽,而尖底几乎磨成尖锐的形状,这种切割方法比传统的切割法更易表现钻石的魅力,但原石要切掉很多,较浪费,所以价格通常要贵两成。

通常情况下,将新式多面切割法的钻石列为A 级,而旧式的多面切割法则列为B 级,此外再根据磨光与对称的优劣,分为C、D、E 级,将以上三种标准结合起来加以评价,最佳者为AAA 级,次之为ABA 级,以此类推。

(四)重量

钻石是以重量计价的,而钻石的计量单位是克拉(l 克拉=0.25 公克).由于钻石的四个标准各不相同,故而克拉价也就不一样,如果在其他条件即成色、净度、切割方面都相同的情况下,仅就重量而言,则重量越大,价值越高.不仅如此,而且重量越大,克拉价也越高.也就是说,A 钻比B 钻重1倍的话,其价格相差就远远不止1 倍了。

钻石投资者除了注意以上四项原则之外,最好还应注意另外两项原则,即鉴定证书(Certificate)和商号信用(Credit)。

购买附有具备公信力机构发出鉴定书的钻石,较有保障.由于钻石鉴定书上一般有优劣级之分,有时也称作级位鉴定书.它并非分辨真品、赝品的鉴别书,而是可以一目了然、立即判断其价格高低的鉴定表.只要有真确的鉴定书,即使未来见钻石本身,也能立刻了解到该钻石的品质,并根据其级位估计出适当的价格.但是,要特别防范鉴定书伪造,从而上当.一般而言,在信誉度较高、售后服务较好的珠宝店购买钻石,较为安全、保险。

下页:玉石投资-翡翠投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