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砚的种类-瓦砚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砚的种类,主要分为瓦砚、石砚两大类.瓦砚则因为其制作不同,又可分为澄泥和古名砖瓦两种.石砚则因为其产地不同,而有端砚、歙砚、乌金砚、灵岩石砚、开花石砚、沅州石砚、洮石砚、紫金石砚、绿石砚、金星石砚等十余种,以下详细地进行介绍:

瓦砚

(1)澄泥砚.也就是澄结细泥烧炼所成的砚.以山西绛县所制者最为著名.江苏的宝山澄泥砚也较有名。

澄泥砚的颜色,以鳝鱼黄者为最佳,绿头青者次之,玫瑰紫色者又次之.其黄上见斑者,称作砂,斑点大的称作豆瓣砂,斑点小的称作绿豆砂,如果有二砂,则尤其好落墨.后人虽有仿制作伪者,但是佳泥难得,火度低微,火高粗糙损笔,且颜色庞杂,浮浅干枯,稍一比较,则真假立辨。

(2)秦汉砖瓦砚.秦汉时的著名建筑,所有砖瓦都是经过澄泥特制的.其成分完全与澄泥砚相同,并掺有些许金属在内,质地很密,体重而声音清越,用它作砚,则质量更佳.在当时即很珍贵,每件都刻有年代、瓦名和制造者的姓名.至唐、宋时期,这些砖瓦由地下挖出,人们见其质地精纯、做工佳妙,便用以制砚.因此,秦汉砖瓦砚,砖瓦的制作在于秦汉,而用它制砚则是从唐宋开始的。

由于此砚在当时烧造大费经营,所有火度极高,又因加有金属,所以质地坚实,声音清脆,后世仿者都是单人独造,很难达到那种火度,用心考核,真假也很容易区分。

下页:艺术博览会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