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对艺术品价格及艺术家情况的把握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在艺术市场上,不难查明5—10 年间艺术品价格变动趋势.只要某位艺术家的作品或某类艺术品的价格在10 年间维持上扬的曲线,而且坡度越来越陡,便是值得尝试的投资对象。

通常在画展和画廊中的艺术品标价,是由艺术家自定的.因此,要注意这些价格的市场接受能力.这一点可以从艺术家个人展出中看出.如果艺术家的成交数量高并维持标价,表示市场的确接受此价位和作品;反之,打折求售或成交有限,只能算是有行无市.多向画廊探问,即可了解真象.自然,市场接受能力大的艺术家较适合投资。

艺术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因素很多,如艺术家的名望和地位、作品本身的优势、多寡、市场的需求等都是.了解艺术家的状况,有利于把握其作品价格的变动趋势.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已成名艺术家的健康状况,它是艺术品价格上涨的信号灯.一旦某知名艺术家健康状况不佳时,其作品价格立刻大幅度上涨,此时若先明投资,收益将十分巨大。

台湾某报记者就因为把握了这一点而大受其益.该记者受命采访大陆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当他兴冲冲地来到李宅时,方知李可染已乘鹤西去.因某种原因,李公辞世的消息尚不为人知。

这位记者探知到这一情况,心中怦然一动,立即赶往荣宝斋等寄售李可染作品的店堂.一见大喜,李可染的绝笔书画仍挂在那里,价格原封不动,丝毫未变。

记者马上致电台湾,让其亲属倾全家之财富,将大笔款项用电汇方式汇到北京,将李可染生前寄售的作品尽数买下。

时隔1 个月之久,港台以及海外人士才得知李可染辞世的消息,待他们纷纷赶到北京,欲购李可染生前亲笔作品时,李可染的绝笔墨宝早已踪影全无、捷足远遁了。

而购得李可染墨宝的这位台湾记者,随着李可染画价的急升,一夜之间成了富翁。

下页:拍卖对艺术品出卖人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