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字画作品污损的处理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字画作品在保管过程中,可能由于工作疏漏或其他原因而形成污损.投资者可以比照以下情形分别进行处理:

1.油画出现裂纹的处理

由于油画存藏过久,画面因油脂的发散而干燥,出现细小的裂纹,此时,为使画作与空气、湿气能暂时隔绝,可轻涂透明的凡士林,以永保画作色泽艳丽。

2.霉斑的清除

字画作品因潮湿而出现霉斑时,可直接用脱指棉球沾上氨水或酒精,轻轻在霉斑处擦拭,直到除净为止。

3.苍蝇便污的处理

用脱脂棉球沾上醋液或酒精,在污点上轻轻擦拭,除净为止。

4.油渍的处理

对于字画作品上不小心沾上的油渍,可先将吸水纸放于字画作品油污处的上、下方,用电熨斗轻熨几遍,便可清除油渍。

5.墨水污的清除

此时,先在污处下方垫上一层吸水纸,而后用20% 的双氧水浸湿污点,再在污处上方亦放上几张吸水纸,压上重物,待吸水纸染上墨污,便可拿起.如此反复,可除去墨水污。

6.手指污的清除

观摩字画作品时,手指污较容易留在裱背布上.可用柔软的布料蘸上肥皂水,轻擦裱布污处后,然后再用吸水纸擦干,即可清除手指污.字画作品如果污损较大或较严重、自己把握不大时,收藏者最好到专业装裱店等处请有关专家来帮助解决,以免自己贸然行事而损伤字画作品。

下页:中国字画投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