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赚钱谋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康师傅”大陆揭秘
来源:《发财致富金钥匙》 作者:

在北京方便面市场上,'康师傅'、'统一面'和'一品面'三足鼎立.相比之下,'康师傅'更有咄咄逼人的霸主之态势.现在,凡要订货者,都要先汇齐货款,而客户捱过一两个月方见'康师傅'姗姗来迟。

难怪,台湾《中国时报》的记者也盯上了'康师傅'在大陆的打拼,将其发迹的历程曝光揭秘.其中对发明创造商品化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不无启迪。

据报道,生产'康师傅'方便面的是坐落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台资企业.其投资者是台湾的'顶宏集团',他们之中90% 是彰化县永靖人,平均年龄40 岁出头,大多数股东在台生产、经营工业蓖麻油,并不熟悉食品业,而且在岛内也不想招摇,是一批所谓'名不见经传'的业主。

顶宏集团一位董事透露,1987 年底,他们原本计划到欧洲投资,动身前,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大陆探亲,他们就立刻改变行程,决定在大陆市场上寻求发财契机.开始,他们并不清楚该搞什么行当最能走红.经过大陆之行的深入调查研究,认为大陆人口众多,改革开放的政策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快餐饮食业必定会逐步兴起.借鉴当年日清公司开发方便面的创业历程,他们决定在大陆开发新口味方便面。

俗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极富商品经济意识的台商首先策划新产品的名称。

思来想去,觉得用'康师傅'较好.因为'师傅'是大陆人对专业人员的尊称,使用频度和广度不亚于'同志'.同时,顶宏集团已生产经营'康菜蛋酥卷',有一定知名度,方便面姓'康'与'康菜'可以'称兄道弟'.后来的事实证明,'康师傅'这个品牌的确不同凡响,在大陆广告媒体一露脸,大陆人便有口皆碑,不胫而走。

新产品要名符其实,才能真正占领市场.为了使'康师傅'在大陆市场行销,必须在'大陆口味'上下功夫.在这点上,顶宏集团的新产品策划者采用了'最笨'的,最原始的办法——'试吃',来研究方便面的配方.他们以牛肉面为首打面,先请一批(10 人)当地人吃,不满意就改,待他们都能接受了调整后的口味后,再找另一批(20 人)当地人吃,修改后再换人,直到扩大为1000 人吃过,及至大众都喜欢的味道.在经过多次修改配方后,他们才将'大陆风味'确定下来.当新口味方便面推上市场营销后,果然热销,一年后便成为大陆最火的方便面.台湾报纸称此为'小兵立奇功'。

反观之,台湾食品业龙头老大'统一'集团在大陆生产、经营方便面则步履艰难.其实,'统一'与'顶宏'差不多是同步到了大陆.他们采取的是'以货试市'的路线,先把岛内最畅销的鲜虾面端出来,想让大陆人尝尝'台湾风味',结果一厢情愿,大陆消费者并不青睐.接着又赶快换上在岛内排名第二、第三不同风味调料的方便面,依然是'单相思',销路欠佳.在惊异两岸同胞口味差异颇大之后,'统一'老大哥才想起'入乡随俗'的古训,赶快步'康师傅'的后尘进行风味的'大陆化',并制定了新的对策以追上'康师傅'和另一支劲旅'一品'.尽管这样,'三大霸主'三足鼎立的局面已成事实,'统一'集团中的'曹孟德'想一统方便面的天下绝非易事了。

下页:磁穴保健新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