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肾炎忌口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肾炎病人在发病过程中可出现水肿、蛋白尿、高血压等症状,这主要是肾脏的排泄功能障碍,所以肾炎病人的饮食忌口非常重要。

忌盐和限制水的摄入 忌盐要根据水肿的不同程度来决定,水肿初起或高度水肿必须绝对忌盐,包括不宜用有咸味的中药秋石(秋石中氯化钠含量在40% 以上)和市售的代盐品、酱油、味精以及一切腌制品.若忌盐过程中水肿已经消退,又无纳食不佳、明显疲乏,仍可继续忌盐一段时间.由于每个肾炎患者对盐摄人的耐受能力不同,以多少迸盐量为宜,需自己摸索一段时间.限制水的摄入亦应根据水肿的情况来决定,若高度水肿时,除正常饮食和进中药药汁外,应停止饮用任何液体,包括进餐的汤类.忌食香蕉,因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钠盐,会加重水肿.无水肿时,可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有利于排泄体内的废物。

忌食高蛋白食物 这是由于肾功能不全,氮质滞留,患者饮食中的蛋白质经胃肠道吸收和肝脏的代谢,转化为氨基酸,最后变成肌酐、尿素氮等代谢产物,可诱发尿毒症。

此外,肾炎病人也不宜多吃食糖,并限制胆固醇和刺激性食物食入.忌糖、动物脑髓、鱼子、虾子、蟹黄、就鱼、蛋黄和动物内脏以及烟、酒、浓茶、咖啡、葱、蒜、辣椒、味精、鲜酱油等。

肾盂忌口

肾盂肾炎中医认为是由于湿热下注,因此,严禁饮酒,忌大蒜、韭菜、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因饮酒助湿,辛辣之物助热。

下页:糖尿病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