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中风、晕厥的救护措施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中风即脑血管意外,有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类.缺血性的包括短暂脑缺血发作、脑梗塞两种;出血性的包括脑溢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两种.另外还有短暂脑缺血发作.这些是常见的病症,但有少数病人病症欠符,需经医生及CT 检查确诊.故发生上述病症而未最后确诊出血还是缺血之前,均需按出血急救护理.救护措施如下:

1.不要随意推摇、搬动病人,将病人轻轻放置平卧位。

2.有意识不清者,将其假牙取下。

3.将患者头部轻轻转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呛人气管而窒息;也不要随意给病人喂食物或水,以免呛人气管。

4.怀疑出血性中风者,可在颈、头部放置冰袋。

5.周围人要镇定,并尽量使病人安定,速送医院。

晕厥

晕厥亦即昏厥,指的是一时性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突发性的短暂意识丧失,不能站立而昏倒的一种病症.历时数秒至数分不等.常见以下几种病症:心源性晕厥、血管抑制性晕厥、排尿性晕厥、直立低血压性晕厥、低血糖性晕厥、过度换气综合症、癔病性晕厥。

救护措施如下:

1.病因救护:心源性晕厥者得马上送医院抢救;普通晕厥者,及时躺下即可缓解或消失;排尿性晕厥者,可取坐位如厕;直立性低血压性晕厥.平时除服用中西药物外,饮食宜稍咸,起坐站立时动作宜慢;低血糖晕厥者可给喝糖水或进食饼干等面点;过度换气综合症者可设法使病人安静下来,即可终止发作;癔病性晕厥患者,可以'暗示疗法',或予强刺激加以缓解。

2.对症救护:绝大多数病人将其平卧,头部放低,不久就可恢复。

下页:中暑、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