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声音嘶哑的诊断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声音嘶哑是喉或喉以外的疾患引起的声音不扬,甚至嘶哑、失音.有急性和慢性区分.常见有以下几种疾病。

声音逐渐嘶哑 起病时有发热、咽痛、头痛、咳嗽,咯脓性痰,幼儿可并发气管、支气管炎,甚至喉头水肿阻塞,危及生命.检查示:喉充血、声带水肿.急性喉炎。

持续嘶哑,进展缓慢 有职业用声过度史,或进食过刺激性食物,或有邻近器官炎症.初期音哑为间歇性的,后呈持续性的.咽喉部有异物感.检查示:喉粘膜暗红、肿,声带有小结,或喉粘膜萎缩,有于痴.慢性喉炎。

声哑 起病较缓,有轻度或中度发热,咽扁桃体红,扁桃体上还可有灰白色假膜,初薄,后变厚,边缘整齐,可有恶心呕吐,继而影响到喉,即声嘶.犬吠样咳嗽,呼吸困难,发钳或昏迷,秋冬两季流行,多见于1-5 岁儿童;检验示:极体杆菌或白喉杆菌,白细胞高达1-2 万.常为喉白喉。

持续性声嘶 喉痛,痰中带血,喘鸣性呼吸困难,且有进食疼痛及吞咽困难.晚期,颈部可们到肿大的转移性淋巴结,质硬,与周缘有粘连,边缘不清,多发于老年患者.常是喉癌。

声嘶 肺癌纵隔转移后可压迫喉返神经而声嘶,还可见咳嗽、胸痛、咯痰血等症状.肺癌征兆。

声嘶或失音 胸剧痛或钝痛,活动或呼吸时加重,疼痛常在上胸或背部,并向左肩、上肢、颈部放射,疼痛持续时间长,呼吸困难,干性咳嗽,吞咽不畅.主动脉瘤。

突然声嘶,继而失音 伴有神情异常症状.常为清病性失音。

下页:水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