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呕吐的诊断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呕吐是指胃内容物经食道自口腔吐出.常见有以下几种疾病。

慢性胃炎 恶心呕吐,上腹饱胀或疼痛,食欲不振,暖气,部份病人贫血,或上消化道出血,或腹泻.胃镜或胃片可确诊。

幽门梗阻 常有长期溃疡病史.上腹饱胀,暖气,泛酸,食后尤显著.每天或隔几天有呕吐,呕吐量多,常为1-2 天前摄人的食物.消瘦,眼眶凹陷,上腹部膨胀,可见胃蠕动或胃形,有振水声。

脑瘤 头痛;喷射性呕吐;视力减退等。

尿毒症、肝功能衰竭、糖尿病酮症 都可见呕吐,口中有尿味。

急性胃肠炎 有不洁饮食史,继而胃痛,腹痛,恶心呕吐,腹泻。

肠梗阻 腹痛、呕吐、腹胀、便秘为四大典型症状,腹部可见隆起之肠型.以前可能有腹部手术史。

美尼尔氏症 间歇性强烈眩晕,伴恶心呕吐,每次发作约数分钟至数小时,发作后一至数日内有站立不稳的感觉,可伴有耳鸣耳聋.检验示:感音性耳聋耳蜗型,前庭功能可异常。

妊娠 育龄期妇女,有停经史,多发生于晨间.检验示:尿妊娠试验阳性。

神经性呕吐 多见女性,发病与精神因素有关,平时常有神经官能症症状,常食后作吐,每次呕出量不多,大多病人营养状况好,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

药物性呕吐 有可疑药物服食史.常见的药物有:氯化铰、奎宁类、磺胺类、水杨酸类、呋喃类、异烟肼、氨茶硷、吗啡类、驱虫药、毛地黄类、锑剂、抗癌药等。

中毒性呕吐 有可疑的中毒物接触史或服食史.常见的中毒物有:DDT、有机磷、毒蕈、乌头碱、夹竹桃、亚硝酸盐、杀鼠药、蟾蜍等。

其他 耳迷路炎症或功能紊乱、偏头痛、屈光不正、青光眼等都可引起呕吐。

下页:皮肤瘙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