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咳嗽的诊断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可以把气管里的异物,包括痰液等,通过气流排出体外.常见有以下几种疾病。

咽喉炎 急性的是短促而反复性的刺激性的干咳,吞咽时或说话时疼痛,声音嘶哑甚至失音.慢性的常是早晚咳嗽较甚,气候干燥和体位变换,可引发咳嗽,咳嗽剧烈可引起恶心呕吐,痰量不多.吸烟者、长时间讲话、演唱者、慢性鼻炎或副鼻窦炎者多见。

喉肿瘤 刺激性的咳嗽,咽部疼痛剧烈,失音,继发感染或合并溃疡时可见咳血或血痰、脓痰等。

急性支气管炎 多因受寒所致.初起是阵发性和刺激性的干咳,咳甚可引起呕吐,有少量粘液痰,可伴见发热、头痛等感冒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 有反复急性支气管炎史或长期吸烟史,多见于40 岁以上的患者,有两年以上的咳嗽史,每年连续咳嗽二月以上,可伴气急、痰鸣,上楼或走路则加甚。

支气管扩张症 咳嗽、痰黄、量多,时伴咯血,这是湿性的.干性的支气管扩张症只有咯血的症状。

支气管结核 除了有咳嗽之外,还可有低热、消瘦、盗汗等症.局部或有灼热感,或有少量咳血。

支气管癌 多见于生长在大支气管内的癌瘤,阵发性呛咳伴胸闷、胸痛,初起无痰或少痰,癌细胞溃破时痰中带血或纯血鲜红,继发感染可见黄痰带血。

支气管哮喘 此病为发作性的疾病,有较明显的季节性,春秋季为多,秋季尤甚.可有鼻痒、眼痒、咽痒等先兆症状,有昼轻夜重的特点.起病时先喘,喘促好转即有咳嗽,痰少,可闻哮呜音,常有紫绀,重则不能平卧.肺炎 起病急,寒战、高热、胸痛、咳嗽短促,可见铁锈色痰液。

肺结核 低热、消瘦、盗汗、咳嗽、咯血。

肺脓疡 初起为高热、寒战、痰少、咳嗽不多,以后随着咳嗽增加,能咳出大量脓性痰液,有臭味.X 线可确诊。

胸膜炎 短促干咳,因胸痛而不敢大声咳嗽,当出现胸腔积液时,胸痛可改善,发热,甚至高热。

心力衰竭 左心衰竭时可见咳嗽,呼吸困难,初起为持续性干咳,以后可有粉红色痰,或白色泡沫样浆液痰,两肺背底可出现湿罗音及哮鸣音,唇甲紫绀。

其他 寄生虫病、主动脉瘤、纵隔肿瘤、纵隔淋巴结肿大,胸骨后甲状腺肿、肝脓肿、异物吸入,均可引起咳嗽。

下页:口中异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