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触电、溺水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25 毫安以上的电流可引起心室纤维性颤动,导致循环衰竭而死亡.救护措施如下:

1.切断电源。

2.一时找不到电源开关,则用干燥的竹杆、木棒挑开电源线。

3.若触电者昏倒在漏电器上,则用干燥的绝缘绳或布带套在触电者身上拖离电源。

4.急救触电者时,切莫徒手去拉患者。

5.离开电源后,如患者呼吸心跳已停止,则在送医院前即予人工呼吸和心脏体外按压,以争取时间。

溺水

溺水者常在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内死亡.江河湖泊中的淡水,呛人肺泡中,进入血循环引起血液稀释、血容量增加、溶血及缺氧,造成急性肺水肿而死亡.淹于海水之中,则血液浓缩、血容量减少、缺氧,也可造成肺水肿电介质紊乱而死亡.因此要争分夺秒予以急救。

救护措施如下:

1.溺水者抢救上岸后,先清除口腔鼻腔中的泥砂和杂草,使气道恢复通畅。

2.迅速解开患者的衣服、领口、胸罩、腰带等,以利呼吸运动。

3.心跳呼吸停止者,可立即施以人工呼吸和心脏体外按压复苏法,并同时急送医院。

体外心脏按摩

体外心脏按摩是指患者发生心跳骤停时,施救者用力在患者体外按压心脏来维持心脏排送血液的办法。

具体方法如下:

1.一旦发现病人心脏骤停,立即在患者的胸骨上急速叩击2-3 次,若无效即予胸外心脏按摩。

2.让患者仰卧,背部垫一硬木板,或将患者放在地上。

3.施救者跪在患者身旁,用一手掌根部放在胸骨体的中、下1/3 交界处,另一手压在前一手的手背上。

4.两肘伸直,施救者借助自身体重急速下压胸骨,使其下陷3 厘米左右,然后放松,令其复位。

5.如此,每分钟按压、放松70-80 次。

6.按压时注意部位和力量,以免骨折。

下页:大便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