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静脉注射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静脉注射,即用于需要使药物迅速发生药效、将药液注入静脉的一种给药办法。

注射部位 选择粗直不易滑动的浅静脉,常用的有手背、前臂、足背或大隐静脉.小儿常用颈外静脉、头静脉或股静脉.下面介绍的是上肢部位的静脉注射法。

注射用品 备10 毫升、20 毫升或50 毫升的一次性针筒,碘酒,75% 的酒精棉球,消毒的干棉球,上肢静脉注射所需的肢下衬垫小枕,止血带,砂轮或小锯等等。

吸取药液 步骤、要点、注意点同肌肉注射。

注射方法 病人取坐位或卧位,操作者洗净双手,戴上口罩,选择合适的注射器和针头,吸取药液,选择合适的穿刺静脉,穿刺的肢下垫以小枕,用碘酒及酒精在穿刺部位作两遍消毒.穿刺处的上部系紧止血带,让病人握拳.准备一个无菌棉球,排净注射器内的空气.注射者用左手拇指绷紧注射处的皮肤,以固定所要穿刺的静脉,将针头与皮肤成25 度角,从静脉旁的皮面刺入,再向静脉方向刺入血管,见到注射器内有暗红色血液时,即使注射器与皮肤的角度更小,向静脉管中再把针头推人少许,使针头处于静脉腔内.让病人松拳,同时放松止血带,缓慢推入药液,注意病人的表情及穿刺局部有无肿胀,如肿胀,说明针头已脱出静脉管,应再试行刺入静脉,或更换部位重刺.注射完毕,用干棉球按住穿刺处,拔出针头,按压片刻即可。

注意事项 易引起速发型过敏的药液,不可在家里注射,如青霉素等.推注药液的种类、配比的浓度、推注的速度要严格按疾病的需要、医生的嘱咐及药典的规定操作.严格无菌操作,倘推注处漏液,致使局部肿胀,可先予冷水湿敷,以使血管收缩而止血;血止后再用热毛巾湿敷以促进血循环、吸收水肿.如对药液有副反应而没有注射把握时,则应前往医院接受注射。

下页:口腔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