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肌肉注射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肌肉注射,即把药液用注射器注射到患者肌肉内的一种给药途径,具有吸收快、药效迅速、比皮下注射刺激性小等特点.凡不宜静脉给药,或对组织有刺激性的药物均可采用此法。

注射部位 大多选用臀大肌注射区,即把一侧臀部,从臀下横纹至后腰下骼骨上缘区域,人为地用'十'字线划分成四个大致相等的象限,取其外上方象限的正中部位.亦可选用上臂三角肌注射区.这两个部位肌肉肥厚且无大血管、大神经通过,比较安全.下面介绍的是臀部注射法。

注射用品 一般可备2 毫升或5 毫升的一次性针筒若干,75% 浸泡的酒精棉球及消毒过的于棉球若干,用以刻划安瓿的砂轮或小锯,消毒棉签若干,碘酒1 瓶,等等。

吸取药液 从安瓿中吸药液法:先用酒精棉球消毒安瓿颈部,再用砂轮或小锯在颈部作圆周形的刻划,刻划半圈即可;小心地把颈部掰开,针尖斜面向下伸入安瓿,将安瓿倒转,抽吸药液.目前的安瓿大多是易折的,上有掰折的指示点,但如操作不慎易划破手指,故还是用物刻划后掰断较安全.从密封小瓶中吸药时,可用酒精棉球擦拭瓶塞进行消毒,把溶解液按需要量注入密封小瓶,把瓶内的药液摇匀,倒转小瓶吸取药液,吸毕,拔出针头,令针头朝上,把针梗中药液吸尽,再将注射器中的气泡聚在药液水平面上;轻推活塞排出气体。

注射方法 对可引起速发型过敏反应的药物,不能在家里注射.其余药物注射时,病人取坐位或侧卧位,操作者戴口罩并洗净双手,先用蘸过碘酒的棉球消毒注射部位,待干再用酒精棉球消毒,消毒时从注射部位的中心向外转圈涂擦,不能由外向内擦搽;左手绷紧注射部位的皮肤,右手持针垂直、快速地刺入针梗的3/4;抽吸无回血后慢慢注入药液;注射时可在注射部位附近用手指或棉球轻轻擦拭,以分散患者注意力,放松局部肌肉,减轻疼痛;拔针后若有出血,可用酒精棉球或于棉球作局部压迫,片刻后血止即可。

注意事项 操作过程要严格无菌操作,针头在抽取药液时勿要碰到没有消过毒的部位,选择注射部位要避开化脓、炎症或有皮肤病的地方,针头不可触及骨头、大血管和神经,倘进针后见回血、触及骨头疼痛、有放射感的痛、麻,即稍退出针梗少许,上述情况消失再推入药液.注射时要二快一慢,即进针、拔针快,注射慢.倘不慎发生断针,针梗有露在皮肤外者,可用消毒过的镊子,轻轻拔出,如针梗断在皮下,则在针眼处用碘酒作记号送医院拔除。

下页:病床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