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癌症病人怎样调理饮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癌症,医学上亦称恶性肿瘤,现已成为人类死亡三大原因之一.每年我国有100 多万人死于恶性肿瘤,死亡率在70% 以上.最常见的癌症有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等.人们谈癌色变,十分重视对癌症的预防和治疗。

1.癌症发病原因与饮食的关系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人类癌症60-90% 是由环境的致癌物引起的.其中饮食则是主要因素。

①首先是摄取营养素比例不当及不足.如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使美国人的乳腺癌发病率比日本高3 倍.维生素A、C、E 的缺乏与食道癌和子宫癌有着密切关系.缺少纤维索是肠道癌的病因之一.在缺碘地区,甲状腺肿瘤又是高发地区.另外,低碘饮食还会促进与激素有关的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发生。

②食品加工制造中有可能伴有新成分致癌.如管道、容器、机械的污染或加入某些食品的添加剂,如硝酸盐;酸性食品从上釉的陶、瓷器中溶出镉、铅;烟熏食品所含的高3—4 苯并芘;一些人工合成的色素的不当应用等均是强力的致癌物质。

③食物的霉变或农药残留致癌.长期进食被黄曲霉素污染的粮食和花生,易诱发肝癌。

④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如长期进食老咸菜、酸菜而缺乏新鲜蔬菜可引起胃癌的发生;长期大量饮酒或酗酒可诱发肝癌、胃癌;油烟诱发多种癌症,如肺癌等也已引起普遍的重视。

癌症病人由于营养障碍,不仅影响组织机能的恢复,还会使体液和细胞免疫活性发生不利变化、肝脏微粒酶活性改变等,恶性肿瘤增长亦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因此,改善癌瘤病人的营养的抗癌的重要手段.对癌症病人供给充足的营养,对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更好接受抗癌治疗,延长生命,促进病体的康复,都有积极作用。

2.癌症病人常见的共同症状

恶性肿瘤病人除了侵犯某个脏器所表现的特有症状外,其共同的主要症状是食欲减退、饱胀、恶心、暖气、体重减轻、进行性贫血及局部疼痛等表现。

3.癌症病人饮食疗法的原则

对于癌症病人要比普通人更多地给予充足的蛋白质、热量和无机盐及维生素,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机体营养状况,更好地接受抗癌治疗.对其采用饮食疗法,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合理搭配,供给充足的营养,原则上以高蛋白、高能量、高维生素饮食为主.动物蛋白应占蛋白质总量的50% 以上,如牛奶、鸡蛋、家禽、鱼类等.脂肪的摄入量不宜多,应占总热量的25% .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60% .还可多食蜂蜜以及含糖丰富食品,以补充热量.多食富含维生素C、A 的新鲜蔬菜、水果和鸡蛋黄、鱼肝油、奶油以及如胡萝卜、离笋叶、西红柿、红心白薯等.合理搭配可充分发挥各种营养素的作用。

②采用可增进免疫作用的食品,如香菇、蘑菇、木耳、银耳等。

③为了防止癌症的扩散,还可选用具有抗癌作用的食品,如芹菜、黄花菜、生苡仁、芋头、慈菇、菱角、胡萝卜等.据报导,胡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对抗癌有作用.此外,还可选用抑制癌细胞,分解亚硝胺的食物,如大蒜、杏干、胡萝卜、豆芽、白菜、豌豆、南瓜等.某些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蜇等,具有软坚散结、防癌抗癌作用。

④千方百计增进食欲.癌症病人常食欲不振,故营养价值再高的食物,也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要想提高食欲、要采取以下办法:首先选择病人最爱吃的食物,诱发食欲,但进食量要适当.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和保持其色香味形,鼓励病人发挥想象力——饭菜真好,多吃一点病会好得快一点.其次饭前让病人喝点汤或饮料,以促使胃液分泌,增加食量.饭前、饭后做些轻微活动,如散步、做操等,切忌起床后立即进餐和饭后不活动就睡觉.另外,胃或食道癌切除后的病人,宜少食多餐,应从流质(藕粉、粥汤)开始,然后半流质(稀饭、烂面条等),向正常人吃的普通饮食逐步过渡。

⑤充分咀嚼.口腔内的唾液可使食物得到初步消化,从而减轻胃肠道的负担.据报道,充分咀嚼可促进人体腮腺激素分泌.腮腺激素具有强化肌肉、血管的作用,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保持骨骼、牙齿和结缔组织的活力.咀嚼还可增强大脑皮层的活力,预防大脑老化和老年痴呆.有专家试验,每口食物咀嚼30 秒,能使致癌物质毒性失灵,所以充分咀嚼食物有防癌作用。

⑥保持稳定的情绪.据统计85% 的癌症病人在获知并确诊后都有沉重的思想负担,情绪常波动,致使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因此,医生和患者家属都应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消极悲观的厌世心理,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同时,理解并谅解病人,给他们以宣泄痛苦和忧伤的机会,关心,同情、帮助他们,使他们保持良好稳定的精神状态,才能有正常的食欲。

①保持口腔卫生.癌症病人经放疗后,可破坏唾液腺,使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化疗可抑制口腔粘膜上皮细胞的代谢,使粘膜萎缩,易引起粘膜溃疡;手术切除任何部位的肿瘤都可抑制唾液腺分泌,使病人食欲明显减退.为此,保持口腔卫生十分重要.其具体做法是,每天三餐前后各做一次口腔保健操,如清漱、牙龈按摩、叩齿、鼓漱;饭后坚持漱口;餐后可嚼泡泡糖,一方面可清洁口腔,另一方面不停地咀嚼可促使唾液腺分泌;每天还可选择食用带酸味果品,如山楂、菠萝、桔子等;在应用各种抗癌方法前,注意先治疗口腔病,如牙龈炎、口腔粘膜病.刷牙要用软毛牙刷,防止牙龈出血。

作为癌症病人,得了癌症以后,为配合治疗,增强机体抵抗力,必须自觉加强饮食营养方面的调护,多吃,吃好,家属则要千方百计增加饮食的花色品种,注意营养素的平衡摄取。

下页:变声期怎样调理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