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避免低盐饮食难吃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当你患了肾病、肝病、高血压等病时,医生会千叮万嘱病人少吃食盐,要把每天食盐的摄取量降到最低点.对肝病来讲,食盐会影响水分排出,尿量减少而易发生水肿;对肾病来说更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造成钠潴留,使血压升高;同时,过多的摄取食盐会使人感到口渴,大量喝水又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故有心脏病的人也要实行低盐饮食.即盐的摄取量每日应控制在8 克以下,这对于即使平常饮食偏淡的人也是难以忍受的.盐太少会丧失食欲,名菜佳肴也索然无味;太多又损害健康,怎么办?

下面介绍的,是日本的低盐饮食烹调法,采用这种烹调法可以使你保持食欲而不损害健康,如长期坚持,对高血压也有一定的疗效。

1.当有两种以上小菜时,不要平均使用盐,而应把盐集中在一个菜中。

2.最好把盐末直接撒在菜上,由于感到强烈的咸味,会唤起食欲。

3.充分利用酸味佐料,可以醋拌凉菜.不仅用醋,其他具有天然酸味的柠檬、柚子、桔子、番茄等都可应用。

4.鱼、肉最好用烤法烹调,其色、香、味都可唤起食欲,若再放入芹菜、辣椒、韭菜等芳香性蔬菜则效果更佳。

5.油炸性菜肴,以麻油为好,麻油不但味美,、爽口,而且有利于机体的康复。

6.蘑菇、木耳、海带等为主料的汤菜,味鲜色浓,并有补益之功,加少许盐或不加盐即可食用。

7.要充分利用剩余的肉汤,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含盐量也较少。

8.酱油宜少用,每日不得超过食盐的5 倍量,即大约在35 毫升左右。

9.可以灵活地运用蔗糖,烹制糖醋风味的菜肴。

10.各种盐渍小吃,如盐炒花生米、盐橄榄、盐乌梅以及干咸鱼、咸菜等要尽可能地禁忌.建议使用番前酱、果脯之类作为辅助饮食。

下页:怎样避免生熟食品的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