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豆浆、奶粉、牛奶哪种更有益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在日常生括中,常会遇到相似的食品不知选哪种为宜.比如牛奶、奶粉、豆浆,应该吃哪种? 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们认为需要作具体分析。

奶粉是牛奶经过加工后制成的干燥食品,易于保存.但奶粉在干燥过程中,有一些营养素被破坏,奶粉的硫胺素只有牛奶的一半,核黄素只有牛奶的70% ,尼克酸为牛奶的45% ,铁只有牛奶的一半,而牛奶中含有的维生素C 在奶粉中已全部消失.因此,奶粉的营养不如牛奶。

豆浆与牛奶相比,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近,但核黄素只有牛奶的1/3、尼克酸、维生素A、维生素C 的含量则为零,铁的含量虽然较高,但不易被人体吸收,钙的含量只有牛奶的一半,从氨基酸的营养含量看,豆浆也稍低于牛奶.从脂肪含量看,一千卡热量的牛奶中,有188 毫克的胆固醇,豆浆则不含胆固醇,饱和脂肪酸也较低.这也就是吃豆浆要比牛奶和奶粉容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道理。

那么老年人是否应该只喝豆浆而不喝牛奶呢? 完全用豆浆代替牛奶,老年人所需钙、维生素A、D1、B2、C 以及尼克酸等营养素就会减少.目前,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很高,这是由于骨中缺钙所致,而牛奶是补充钙质的良好来源.因此,老年人还是应该常喝牛奶。

喝牛奶是否会使人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从而促使老年人发生血管疾病呢? 不少营养学家认为,许多含有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同时又能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而这些都是保持健康所必需的.只要每天摄人的脂肪和胆固醇总量不过量就不必担心.500 克牛奶所含胆固醇不过65 毫克,每天喝一瓶牛奶,所含胆固醇的量并不算太大。

但是,牛奶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含有大量的乳糖,慢性溃疡、肠炎、胃肠功能紊乱的中老年人,对乳糖的耐受性较差,常喝牛奶易腹泻,他们就不宜多喝牛奶而应常喝豆浆。

下页:空腹时饮食有哪些忌讳:空腹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