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大学生怎样调理饮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大学生正处于青春年盛、向成年过渡时期.不仅身体发育需要足够的营养,而且繁重的脑力劳动和较大量的体育锻炼也需消耗大量的能源物质.因此,合理的饮食和营养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学习效率。

大学生饮食,除应保证足够的粮食以补充热量需要外,还应补充足够的、多样的副食品,一般每人每天平均需供给肉类75-100 克,豆类50-100 克,鸡蛋1-2 个,牛奶250 毫升,蔬菜500 克及水果1-2 个,基本能满足一天各种营养索的需要.膳食中的蛋白质最好以动物蛋白为主,优质蛋白质应占总蛋白量的60% ,并应平均分配在一日三餐中。

近年来一些文献报道,人们在精神紧张时水溶性维生素B1、B2、C、烟酸等的消耗会增加.大学生紧张的学习生活和考试,体内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应从食物中给予补充,以免引起缺乏。

我国膳食中比较容易缺乏和不足的营养素还有钙、铁、维生素A、核黄素等.特别是在集体食堂就餐的大学生更应注意预防上述营养缺乏。

缺铁,在女大学生中更为多见,因为女大学生每月都有月经血液丢失,使身体对铁的需要量增多,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因此,女大学生更应注意补充铁,应选食含铁丰富的且吸收利用率高的猪肝、瘦肉、木耳、红枣、海带等食物。

维生素A 和核黄素是我们膳食难以满足需要量的两种维生素,而这两种维生素又与视力有关.大学生使用眼睛的时间较长,更须特别注意这两种维生素的补充.含维生素A 和核黄素丰富的食物除猪肝、鸡蛋、牛奶外,黄绿色蔬菜中含量也较丰富.如每天能进食250 克以上的黄绿色蔬菜,就能提高这两种维生素的摄入量,从而满足营养要求。

钙和碘元素对大学生的身体发育和适应繁重的学生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每天膳食中应注意选用牛奶、鸡蛋、大豆、虾皮、海带、紫菜、各种海鱼等含钙和碘丰富的食物。

卵磷脂是构成神经细胞和脑细胞代谢的重要物质,有人试验,用大豆磷脂给正常人服用,精力比服用前充沛,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也大大增加.富含磷脂的食物有鸡蛋、豆类、瘦肉、肝、牛奶等。

下页:青年人怎样科学地吃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