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煮面水增加“记忆力”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人类神经系统中有一种重要的物质,叫做乙酞胆碱.它是神经传递的介质,对于人体的生理活动有多种重要功能,如记忆功能,骨胳肌的收缩,某些器官的血管舒张,肠胃蠕动等等.如果人类大脑中的乙酰胆碱不足,那么,将会产生程度不同的功能障碍,特别是记忆功能会大大减退。

如何补充脑内的乙酞胆碱呢? 多吃含卵磷脂的食物,是最好的方法.乙酰胆碱是醋酸和胆碱在胆碱乙酰化酶的催化下完成的,醋酸在食物中含量较多,人体可以通过饮食获得.胆碱是体内代谢的中间产物,自然界中不存在,而a-卵磷脂在自然界中却大量存在,特别在标准面粉中含量很高.卵磷脂极容易与水结合,因而面汤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所以,吃面条不应倒掉面汤,因为在面汤中藏有增强记忆力的物质。

夏季吃牛奶不好吗

每到复季,就有些人退掉牛奶,原因是有人说夏天的牛奶不如冬天的营养高,夏天吃牛奶'火气大',容易引起燥热.究竟是不是如此呢?

科学研究早已证明,牛奶的营养高低主要取决于饲料的质量和牛的健康状况,根本不会受季节的影响.早在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已有牛乳能'治反胃热哕、补益劳损、润大肠、治气痢、除黄疸'的说法.现代医学在总结古人经验的基础上,又经过了长期反复的观察、研究,也同样证实了上述说法.因此,夏天吃牛奶是不会引起燥热的.相反,对人顺利地度过盛夏还大有益处。

但夏天气温高,有利于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如牛奶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变质,失去营养,严重的也可引起疾病.所以,取回的牛奶最好尽早饮用。

下页:做营养餐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