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手足冰冷症的简易自我按摩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有些人无论春夏秋冬,手足始终都是冰冷的.此症是因体质虚弱,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环差而导致,或由于体温调节机能方面的原因而引起的。

比如,在夏天,这类人出汗特别多,手足的皮肤经常保持湿润而显得冰凉.冬天,为了保存热量,维持体温,他们四肢的小动脉的收缩状况也较显著,外周血液减少,因而手足亦显得冰冷。

我国古代对于手足冰冷症已采用过按摩治疗手法。

《千金方》载称:'凡有手冷足冷,打热便休'.其意思说,此种按摩法能够促进四肢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环,从而消除'冷'症.所谓的'打',具体做法就是捶双臂、拍双腿。

捶双臂:右手握拳,从上到下捶右臂;然后左手以同样方法捶击右臂.拍双腿:采用坐位,用两手掌从上到下拍击大腿、小腿,拍击中上体随着动作前屈。

此外,摩擦涌泉穴也有助于改变足部冰冷状况.方法如下:

盘腿而坐,两手搓热后,用右手中间三指擦左足心,直至足心发热为止,然后用同样手法去擦右足心。

中医认为,按摩涌泉,能够引导虚火下降,有助于治疗失眠、心悸,同时又能健身。

下页:便秘的简易自我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