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幸福婚姻秘诀五题
专题:夫妻宝典 作者:

著名心理学家乔伊斯·布拉鲁斯告诉人们:每个希望自己的婚姻能持续终生的妇女都会如愿以偿,但这必须克服几个危机因素,而家庭的组合一旦形成,这些因素便随之产生。

1.成败未定的头三年

婚后第一年,大多数口角因小事而发,像个人习惯、家庭分工等等.如一位妻子被她丈夫的电动刮胡刀吵醒,一睁眼便看到结婚4 个月来比较常见的现象:地上没有扫掉的黑胡茬,四下扔着的衣裳.他究竟把她当什么? 保姆? '喂,你为什么不去弄早饭? '丈夫还在火上浇油,'见鬼,你自己动手去弄吧! '妻子也不示弱,'我当保姆当得烦腻透了.你要吃饭,我得去弄;你弄脏屋子,我得打扫;你想亲热就亲热,可我也是人,谁来照顾我呢? '接着,一场大战爆发了.最后在气头上,妻子可能跑回娘家,一股脑地把苦水倒给她母亲.这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最后她还是与丈夫通了话.他再自私,可也是自己爱着的人啊。

决定不求外援,是向前的一大步.这对夫妻间早期争执的解决具有典型意义,是小两口适应新生活的良好开端.那夜,当他们重新携手,一个郑重其事解决婚姻早期矛盾的计划开始酝酿.细小的感情变化出现在翌日凌晨,弄饭、整理床铺、清洁房间,都分工得体。

2.不完美的性生活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这回是妻子开的头:

妻子埋怨丈夫不懂性生活,丈夫显得愠怒。

次日,妻子去找妇科大夫,说出了她的不满:'他对性知识是个门外汉.'

'为什么不告诉他? '

'我怎么好意思呢! '

'怕什么! '医生认真他说,'你嫁给他,却不信任他.许多女子过多依赖丈夫,没提出自己对此事的看法.你可以告诉他,怎样才能使双方满意.'他们后来体会到,和谐的性生活也是维系夫妻感情的纽带。

3.家庭效应

无论家庭是个多么动听的字眼,你终会发现:孝敬婆婆是件头疼的事,甚至为此在背后同丈夫拌嘴.有五分之一的小夫妻在最初三年,会为对方亲戚的事吵嘴、闹矛盾.这种吵架的起因大都来自婆婆.一旦与你爱的人结婚,随之而来的,便是你身边的闲言碎语,婆婆不入耳的训教等等.你应有所准备,可怜天下父母心,婆婆挑剔,无非要你懂得,她还是她儿子的母亲.一个识礼的媳妇,此时要耐心、通情.但不是叫你失去主见.倘若有分歧,你可柔声细语道:'我觉得这样是不是更好些.'

4.经济问题

经济问题是婚姻中口角的根源,是一半以上离婚者的驱动力.而口角的焦点往往在谁掌管家中经济大权.在美国,家庭钱的保管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是分立帐户;

二是合立帐户。

研究一下这两种理财之法,你会觉得很有趣.社会学家海兹发现,那些合立帐户的家庭,丈夫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对开支有决定权.妻子们在开始时毫不介意,反而认为:结婚本身就意味着共同生活,它的基础便是同甘共苦.'我们的'是个有力的词.而'你的','我的'此时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可时间一长,她们觉得自己上当了,资金人伙并没有带来做人的平等.她们多出血汗工资,却在这些钱的使用上,连提个建议的权力都没有。

分立帐户的这些家庭看来倒是两厢情愿,大家满意,尤其是妇女.这种家庭存在一种双方互相制约、互相依赖的现象.但颇感遗憾的是:丈夫妻子同住一处却各理己财.倘若一方挣钱比另一方多,手头宽裕一些,挣钱少的便会有股无可名状的自卑而引起的愤怒。

有一种办法能消除以上两种形式的弊端,最大限度地保证小家庭的和睦气氛.这就是同取以上两种理财形式.如有一对小夫妻,各人有自己的帐户,又重新开了第3 个帐户,将各人大部分月薪存入进去.日常花费都由第3 帐户支出,这样冲突就会随之消失。

5.孩子带来的危机

有人统计,80%的人成家后,希望抱上小宝宝.然而,孩子也可能带来婚姻危机.一位专家描述道,分娩后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宣布宁静生活的结束,浪漫的结束.惊夜的哭闹,家务的桎梏,好端端的一个家庭被拖得疲备不堪.如再争吵不断,那么,一些夫妻做父母才几个月就有可能不欢而散.当今妇女追求新事物,事业心强.在迈开决定性的一步前,应注意以下'四不':

(1)在未渡过'成败未定'的三年前,最好不要怀孕;

(2)在负担不起抚养孩子的义务前,不要怀孕;

(3)若你丈夫不喜欢孩子,千万不要怀孕;

(4)最后一条最重要,不要以为有了阴谋诡计就能稳住婚姻现状.事实正相反,假若因此种心理指导而生孩子,难免会酿成悲剧,特别是前途可怜的孩子。

当然,条件成熟,生孩子也不是坏事.一旦你肚子里有了小生命,你和你丈夫便会狂喜不安.丈夫会变得富有耐心.你怀孕后会因反应而呕吐,他便成了你的营养师.他仿佛像慈父一样,而你则像个受宠的孩子.对他来说这是做父亲的早期训练.到了这种境界,你会感到无比幸福。

下页:加深夫妻恩爱的四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