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挑选丝绸被面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被面是家庭必不可少的床上用品.丝绸被面的种类繁多,五光十色,您知道怎样选购吗?

丝绸被面,从性质上可分为软缎、真丝、线绨三大类.其中品种最多的是软缎被面.有一般软缎被面,绣花软缎被面,印花软缎被面,人造丝软缎被面,织锦被面等。

一般软缎被面,是以生蚕丝作经,有光人造丝作纬,交织而成.由于天然蚕丝光泽自然,人造丝光亮圆润,织成各色提花缎纹被面,华美富丽,是一种比较高级的被面,适合于结婚选用。

绣花软缎被面,是在缎纹质地上,用手工刺绣而成的一种高级被面,按产地分为湘绣、蜀绣、苏绣、粤绣.这种被面,带有浓厚的民族乡土气息,适宜高级宾馆和生活条件比较优裕的家庭使用。

印花软缎被面,是在缎纹质地上印制了各种花型图案.虽然没有绣花软缎那么凸出的花型,但是色泽鲜艳,花纹大方手感光滑厚实.印染花型图案费用比较低,所以价格比较便宜,是普通家庭常用的被面。

人造丝软缎被面,全部采用有光人造丝织而成,无论提花的、印花的原料都便宜,所以成品价格也不高。

丝绸被面中,最为高级的是织锦被面,它利用不同光泽的纤维,不同颜色的丝线,交织出层次多变而花纹突出的花鸟鱼虫、山水风景、名胜古迹、亭台楼阁,把绸面点缀得非常美观.手摸上去柔软滋润,使用起来保暖、吸湿、透气、舒适.历史上,我国的织锦被面从丝绸之路远到西方,被视为珍品,据说与黄金同价,因而被称为锦.锦,即金帛,可见其珍贵。

真丝被面经纬线都用桑蚕丝织成平纹组织,上面常常提有本色小型散花.真丝被面,轻薄细腻、质地柔软,颜色鲜艳明亮,具有蚕丝般的天然光泽,用手摸去还有丝织品特有的鸣声.而且价格适中,适宜一般家庭使用.线绨被面,是人造丝和棉线交织的.用的线有丝光线和蜡线两种.采用丝光线织的,绸面比较暗,用手摸感觉柔软;采用蜡线织的,绸面明亮,用手摸感觉硬挺.线绨被面厚实保暖,坚固耐用.虽然颜色、图案、花型不如软缎被面,但是价格便宜,经济实惠。

此外,目前还有不少合成纤维被面问世,如涤长丝、锦纶长丝、丙纶长丝被面等.这些被面,颜色鲜艳,结实耐磨,缩水率小,只是吸湿性差,在家庭中使用不如天然丝和人造丝舒适.但是,农村外出人员需要带铺盖时,这倒是一种物美价廉的用品。

下页:怎样选购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