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礼貌用语的使用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与人相见说'您好',问人姓氏说'贵姓';归还物品说'奉还',需要考虑说'斟酌';求人帮忙说'劳驾',请人协助说'费心';看望他人说'拜访',客人到来说'光临';提问题时说'请问',向人询问说'请教';等候别人说'恭候',客人入座说'请坐';求人办事说'拜托',求人方便说'借光';陪伴朋友说'奉陪',中途先走说'失陪';麻烦别人说'打扰',请人勿送说'留步';请改文章说'斧正',得人帮助说'谢谢';接受好意说'领情',祝人健康说'保重';向人祝贺说'恭喜',分别分手说'再见'。

如何开口请人帮忙

1.有求于对方的时候,说话的态度必须谦虚、客气,但也不必自卑.低着头或回避对方的视线会增加对方的不信任感。

2.应说明请求帮助的理由,不要拐弯抹角。

3.不宜唠唠叨叨地谈些芝麻小事,如果对方听得厌烦时才转入正题,成功率必然很低.最好是在一阵寒暄之后,趁着彼此畅谈之际提出来。

4.要避免虚荣心作怪,说什么在此之前,我们已拜托过某某了.人家不免会想,既然找别人了,又来找我干嘛?

5.不要直接提着礼物去求别人,否则对方会产生'雇佣'感或认为你过于浅薄。

6.他人有困难时,予以真诚的帮助,将来要请别人帮忙时,也比较容易开口。

下页:如何使人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