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中国家庭未来的七大趋势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1.家庭核心化.大多数将是父子代的核心家庭.不要孩子的是少数,问题是将来一对夫妻要照顾四个老人。

2.职业多样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将出现不少城乡家庭、工农夫妻.青年人势必追求新含义的'门当户对'.家庭工业、家庭商店、个体户家庭会大大增加。

3.文化水平将决定人的知识水平、社会地位、经济条件、家庭环境等.因此,人们要求以文化程度作为重要的择偶条件.研究生夫妇、大中专生夫妇、工人夫妇将较为普遍。

4.家庭之间在经济上将拉开差距.一些思维敏捷、商品经济观念强、有竞争能力、能吃苦耐劳的家庭成员可获得较高的收入;而那些死抱旧观念不放,好吃懒做的人,可能失业。

5.家庭成员民主化.打得开家庭局面的人将成为真正的'家长'.人们不再把家庭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组织,而是把它当作与社会各方面联系的渠道,成为开放型家庭。

6.法制意识的进一步强化.经过普法教育和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人们在守法和用法中得到锻炼。

7.家庭劳动简便化、自动化.包装食品和方便食品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使青年家庭更多地使用包装蔬菜、清洁鱼肉、方便午餐等等,家用电器的兴旺,将变洗衣、煮烧自动化。

下页:与人交往的良好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