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芝罘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芝罘,古称之罘,位于黄海之滨,距烟台市北5 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陆连岛.从平面上看像一把雨伞伸向黄海,又似一株灵芝仙草生长在万顷碧波之中。

芝罘岛是个基岩岛,状如长梭,东西长9.2 公里,南北宽1.5 公里,面积约10 平方公里,岛上最高峰海拔294.1米.北岸峭壁悬崖,悬崖高达70米,迎击着北黄海的急流险浪,每当风急浪高之时,身临其境,大有排山倒海之势.悬崖前还有突兀海面之上的海蚀柱,高出海面十四、五米,像一座海上的袖珍金字塔.遥望一碧万顷的波涛,对出没在波峰浪谷之间的这座小小金字塔,敬意油然而生!

芝罘,在我国历史上是个有名的地方.据《史记》记载,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后,曾三次东巡,三次登芝罘,在这里留下许多珍贵的史料。

秦始皇第一次东巡在公元前219年,他沿着渤海湾东行,"过黄睡,穷成山,登之罘".次年又第二次东巡,他令大臣在芝罘岛刻石,颂扬自己的政绩.碑文写道: "维二十九年,时在中春,阳和方起,皇帝东游,巡登之果,照临于海??圣法初兴,清理疆内,外诛暴强??群臣加德,祇诵圣烈,请刻之罘."秦始皇第三次登临芝罘,不像前两次那样东巡春游,而是寻求长生不老之药.还在他第一次东巡时,碰上一个叫徐市(音福)的方士,诓他说海中有蓬莱、瀛州、方丈三座仙山,山上生长不老长寿之药.于是秦始皇就"遣徐市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仙人".8年过去了,徐市从秦始皇那里骗取了许多钱财,却什么仙药灵丹也没找到.在秦始皇第三次东巡时,徐市伯秦始皇追究,就撒谎道: 海中有敛鱼,其体甚巨,船无法出海寻找仙山.秦始皇仍十分相信,求药心切,梦想长生之术.于是,便亲设连弩,追求大鲛鱼,从琅玡、经成山,来到芝罘,终于"见巨鱼,射杀一鱼".清代谢景谟在《吊始皇芝罘射鱼》一诗中,对当时的场景作了这样的描写:

钲饶一震山灵动,

精骑四绕列熊罴,

强弩竞响苍岩里,

劈破黄卫羽箭驰,

却制长鲸如白小,

威行水国倍神怡.

……

可见当时场面十分气派.然而,历史总是公正的,秦始皇一这个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专横暴君,不仅没有寻求到什么长生不老之药,自己的性命也正丧于由芝罘归咸阳途中.这种结果不能不说是极具讽刺意味的。

秦始皇周游天下时,曾建庙祀八主,即天主、地主、兵主、阴主、阳主、月主、日主和四时主.其中三座庙在胶东: 日主庙在荣成成山头,月主庙在黄县的莱山,阳主庙就在芝罘岛的阳坡之上.可惜岁月流逝,江山依旧,暴君早死,庙宇何存? 1975年,在一段残存的土墙近旁出土了两组青玉器,每组各为一壁、一圭、一觿.可能是当时的故物了。

芝罘岛主峰虽不很高,但险峻难登,从阳主庙东侧,踏上一座高不过百米的山岗,却顿时海天开阔,使人襟怀舒展.在这里俯首下望山的背后,只见岩石壁立,近乎90°直角,十分险要.一道道节理受海水冲蚀成为一道道石缝,似刀斩剑劈一般,遍布石崖之上.这里的岩石主要由片麻岩组成,黑色为主,给人一种神秘深邃之感.惊涛轰然击岸,卷起浪花无数,水烟阵阵,又为芝罘岛增加一种仙境般缥缈的景象.自然界的鬼斧神工,把芝罘岛造化得神妙无比.在芝罘的正面观之,若一位秀丽娉婷之少女,温柔无限,娴静优雅: 而从背后看芝罘岛,却似一个眺目裂牙之金刚,凶狠有余,威武雄健,以致渔民都因此称芝罘主峰为老爷山了.看来渔民性情豪爽、粗犷,欣赏怒目金刚之老爷,不爱温柔美丽之少女!

登上芝罘主峰,再回望南面,只见碧波荡漾的芝罘湾彼岸,高楼耸立,烟囱如林,那里是烟台市区景观.眺望四周海天之景,渔帆穿梭,群鸥翔集,沙滩洁白,市井缥缈,真有仙境之中窥赏人间美景之感!

芝罘岛不仅自然景色壮美,而且人工景色亦十分迷人.走下山峰,细细近观芝呆大喧村落,田园风光,令人愉悦: 菜园近旁,一间农舍,食舍一边,有矮矮的石墙.农舍村落后边,古树虬枝盘旋,苍老有姿,幼枝生长在古树上,好一派挺拔潇洒.村边还有一条条汩汩小河,将远方门楼水库之水引进芝罘岛上。

在福山旧县志上,记载着明代蓬莱县令段展游芝罘时写下的一首诗,读来令人回味无穷.诗曰:

北望波涛接远天,

玄菟庚癸正堪怜,

风微日暮帆樯集,

不是当年采药船。

芝罘奇景如何形成? 地貌学家对此作了科学的解释: 数千年之前,芝罘岛是一个海中孤岛,与烟台隔海相望.由于海岸近海区域,有一股携带泥沙的水流,称为海岸泥沙流,在芝罘岛附近大陆海岸就有这种泥沙流存在,这种海岸泥沙流的泥沙来源,多半来自于附近河流冲积物和海滩物质.在芝罘岛的屏蔽隐藏作用下,北来波浪不易在岛后形成强大的浪流,因此在岛后形成了波影区,水动力条件较为弱小,从而使海岸泥沙流在此堆积.日久天长,渐渐堆积了两条沙坝,将芝罘岛与大陆连接了起来.两坝之内有一个小小海域,即是泻湖,堆积了灰黑色的粉砂质淤泥,富有贝壳和有机质.连岛沙坝上的物质主要为较粗的砂砾质.在地貌学上,这样的沙坝就称为连岛沙坝,这样岛屿就称为陆连岛.芝罘岛是我国漫长海岸线上,众多岛屿之中,一个最为典型和著名的陆连岛.连岛沙坝共有4 条,海拔高度约3~4米,长达6公里,宽有500~800米。

芝罘岛主要由一套太古变质岩系组成,有片麻岩、片岩、石英岩等,硬度坚硬,节理发育,易于形成峭陡险峻之地形.其山南坡为一层黄色砂质粘土堆积物,厚达20~25米,坡度乎级,属山麓相的洪坡积层,为中、上更新世之堆积,一直伸向海底,上覆海相的泥沙层.可见,芝罘岛北面为岩石,南坡为黄土,一陡一缓,才形成了正看若少女,背看似金刚的现象。

下一页:朱家尖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