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海蚀奇观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顾名思义,海蚀奇观乃为海浪侵蚀所造成的各种海滩景观.海浪对海滩的侵蚀,可形成许多侵蚀地貌,但并不是所有侵蚀地貌均具有旅游价值的.因此,为了区别起见,可将那些姿态奇特、景色美观的海滩侵蚀地貌,称为海蚀奇观。

海蚀奇观可以说是海滩风光中极其普遍而又独特的一种.旅游看来到大海边,站在海崖上,或迈步沙滩上,常常可以看见海滩上嶙峋的礁石、陡峭的悬崖、神奇的石老人、幽邃的海蚀洞穴等等,这些都是海蚀奇观.常见的海蚀奇观有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柱、海蚀洞、海蚀拱桥、海蚀窗等。

(1)海蚀崖

海蚀崖是海岸受海浪冲蚀及伴随产生的崩塌而成的一种向海的悬崖陡壁.主要见于基岩海滩.海岸在波浪的长期冲击、掏蚀下,在海平面处被侵蚀成凹穴,穴上的岩石被悬空,在波浪继续侵蚀的情况下,悬空岩石崩坠,形成近乎直立之岩壁,称为海蚀崖。

海蚀崖有死、活海蚀崖两类.所谓死海蚀崖,是一种现代已不再发育而趋于衰亡的海蚀崖,其崖壁渐渐变缓,不再后退,崖面上生长植物等等为其标志.活海蚀崖则相反,由于崖面受到海浪的冲蚀,比较陡峭,上无植物生长.一般情况下,活海蚀崖的景观比死海蚀崖雄奇。

我国沿海的海滩,尤其是基岩海滩,海蚀崖甚为普遍.北起大连,南至海南岛鹿回头和涠洲岛等,均有海蚀崖发育,其高度从数米至数十米不等.由于组成崖体的岩石性质不同,形成的海蚀崖也是各具风姿的.其中如台湾北部的海蚀崖由火山灰、凝灰岩、熔岩等组成,质地坚硬,形态奇特,形成的海蚀崖高达20~70米.富贵角和鹅銮鼻两处的海蚀崖由熔岩构成,高度均达30米左右.其它如大连小平岛一带的海蚀崖由远古代石英岩组成,崖高可达30米以上,最高可达50米.这些海蚀崖均是我国海岛及海滩上著名的海蚀奇观。

从旅游景观的角度上讲,断崖海滩也是可以划为与海蚀崖相似的一类海滩景观的,只是断崖海滩那高大陡立的悬崖,是由于断层而形成的.从形态上讲,断崖可以比海蚀崖更高峻些,可达数十米至数百米,因此,给旅游者的感觉是断崖更为雄奇险峻,气势磅礴.如台湾东海岸的清水断崖奇观,就是最为典型的断崖景观,其高达700 余米,十分惊险.在福建沿海一些岛屿如平潭牛山岛、南澎列岛等海滩上,也有断崖奇

(2)海蚀平台

海蚀平台又称浪蚀平台或波筑平台、磨蚀台等,指基岩海滩的海蚀崖前,微微向海倾斜的平坦宽阔的基岩平台。

海蚀平台是由于海岸受海浪冲蚀,海蚀崖不断冲刷后退而残留下来的.其宽度随海蚀崖的后退而加大,因此,海蚀平台的宽度往往与当地的波浪强度成正比.海浪越大,对海崖的冲击越强,海岸的崩塌后退越快,相应的海蚀平台也越宽广.从位置上讲,由于岬角处浪高流急,能量聚集,故海蚀崖高大,海蚀平台也宽广。

在海蚀平台上,往往发育各种海蚀沟槽、礁石洞穴以及海蚀拱桥、海蚀柱等,风景多变,奇特迷人。

在我国,海蚀平台的发育与海蚀崖一样广泛,几乎所有有海蚀崖分布的地方,均有海蚀平台发育.其中如辽东半岛的基岩海滩上,有数十米高的海蚀崖岿然屹立在海边,崖下还有宽达一、二百米的海蚀平台,平台之上,遍布黑石礁、海蚀柱、海蚀沟、海蚀槽、海蚀芽及海蚀拱桥等,令人目不暇接.在山东半岛的庙岛列岛一带,有宽达150 多米的海蚀平台,其上有海蚀柱孤立在海中,五彩砾石遍布在岩滩平台之上.在浙江省普陀山这个著名的海滩旅游胜地上,也有不少海蚀平台发育.如白云洞附近的海蚀平台,长150米、宽达40米,景色奇秀.在广西的新兴海滨城市北海,有一处冠头岭海滨胜地,其南有高15米的海蚀崖,崖虽不高,但崖下的海蚀平台则宽达80米左右,与海蚀崖相比,规模就显得大很多。

(3)海蚀柱

海滩受蚀后退,较坚硬的蚀余岩体残留在海蚀平台上,形成突立的石柱或孤峰,称为海蚀柱;也可以由海蚀拱桥受蚀,拱顶下塌而形成海蚀柱.由于海蚀柱形态多变,有的还颇具姿态,因此,沿海渔民常用"石老人"、"石公公"、"石婆婆"、"石蘑菇"、"花瓶石"等称呼之。

海蚀柱在我国沿海常可见到.大连的黑石礁、绥中的"姜女坟"、北戴河的鹰角石、山东烟墩、青岛石老人,浙闽台粤桂琼沿海亦有广泛分布.其中姜女坟是由四个弧立于海中的石柱组成,最高的达16米;北戴河的鹰角石也高达17米;海南岛天涯海角处的"南天一柱"等等,都是我国沿海著名的海蚀柱景观.青岛的石老人是一个高达18米的巨大海蚀柱,其状酷似一个驼背的老人站在海中远眺,故得名"石老人"。

(4)海蚀洞

当海岸受波浪及其挟带岩屑的冲击、掏蚀所形成的面向大海的凹穴,其深度较大者称为海蚀洞或海蚀穴.因波浪对海岸的冲蚀作用主要集中在海面与陆地接触处,故海蚀洞沿海平面或海蚀崖坡脚处呈断续分布.在松软岩石构成的海滩上,海蚀洞发育不明显;在较硬的岩石海滩上,则发育较完好.尤其在岩石节理及抗蚀较弱的部位,海蚀洞特别发育,深度可达数十米,甚至数百米。

海蚀洞在我国海滩上广泛分布,如浙江普陀山的潮音洞、梵音洞,福建晋江围头半岛的沪屿沿海,海南岛、涠洲岛、斜阳岛、龙门诸岛、白龙半岛等,均有许多海蚀洞良好发育。

著名的普陀山潮音洞和梵音洞,是我国海滩名胜中甚为著名的两个海蚀洞.潮音洞高大深邃,深达20 余丈,在洞内可聆听潮水汹涌翻滚之音,谓之"空穴来音".相传此洞还是观音大士经常现身之处.梵音洞以高见长,其高可达数十米,具有"水势奔腾峭壁开,半空雪浪似鸣雷"的壮丽景色.平时,两洞雾霭沉沉,幽泉滴滴,颇有仙穴雾窟般神秘色彩.此外,位于北部湾的涠洲岛猪仔岭东北的一个海蚀洞,也闻名遐迩.此洞深达23米,宽达20 余米,高达5米,规模颇大,洞内景色奇特。

(5)海蚀拱桥

海蚀拱桥,又称陆桥或海蚀拱,是基岩海岛上比较少见而又十分奇特的海蚀地貌.海蚀拱桥常见于岬角处,其两侧受波浪的强烈冲蚀,形成海蚀洞,波浪继续作用,使两侧方向相反的海蚀洞被蚀穿而相互贯通,形似拱桥,又称为"海穹".在我国广西沿海一带,居民据其形状似由陆向海伸展的象鼻,又叫"象鼻山"。

海蚀拱桥在我国辽东半岛沿海时有出现,著名的锦州笔架山朱家口村海蚀拱桥,可算是拱桥中的佼佼者了.它是由高5米、宽约3米的石英岩组成,经过泥沙的堆积,又将岸岛连接在一起,从岸边到海中的笔架山,宛若一座海上仙桥,景色堪称一绝,故"笔峰奇桥"被列为锦州新八景之一。

在浙江省沿海诸岛基岩岬角地带,也发育海蚀拱桥,高度一般可达12米左右,宽可达6米余.闽粤一带也有一些海蚀拱桥.在台湾北部的石门村附近,发现有高达8~12米的海蚀拱桥。

(6)海蚀窗

海蚀窗,简称海窗,是从海蚀崖上部地面穿通岩层直抵海水的一种近平竖直的洞穴。

海蚀窗的形成与海蚀洞的发育密切相关.在海蚀洞形成以后,波浪继续向洞中冲击、掏蚀并上冲,压缩着洞内的空气,使洞顶裂隙扩张,最后击穿洞顶,形成与海蚀崖上部地面沟通的"天窗",故称海蚀窗。

海蚀窗景观在海滩上颇为罕见,浙江省普陀山的潮音洞顶的山石之上,有一孔穴,有一个海蚀窗,人称天窗.从天窗里,可俯听潮音洞底的潮水海浪之音,可算海蚀奇观之一了。

下一页:沙滩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