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五色海、五色湖、五色沙漠、五色土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大自然用绚丽多彩的色调创造了五光十色的奇观,有海、有湖、有沙漠,还有土壤。

五色海

红海 位于非洲与阿拉伯半岛之间,因沿岸水中生长着许多红色藻类,海水因此发红。

黄海 位于中国渤海与东海之间,因黄河带入大量黄色泥沙而呈黄色。

绿海 位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因曾有过大量绿色藻类,而得名绿海。

白海 位于俄罗斯的科拉半岛附近.因长年被冰雪包围.呈白色,故称"白海"。

黑海 位于俄罗斯和土耳其之间,因海底沉积着黑色霉臭的烂泥而得名。

五色湖

彩湖 印度尼西亚的佛费勒斯岛上有一湖,左边为深红色,右边为碧绿色,后边为青色,各色宽约200米.一湖为何三色,至今还是个谜。

萤光湖 在巴哈马群岛有一个湖,湖面闪烁着绿色萤光,这是一种萤火酶素微生物发光所致。

墨水湖 在加勒比海的乌巴哥海岛上,有一湖名叫佩奇湖.湖面黑色,无水可行走,软绵绵,由沥青构成,又称沥青湖。

五色沙漠

多彩沙漠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河大峡谷东岸的亚利桑那沙漠,由于火山熔岩形成的砂粒中含有矿物质,使整个沙漠呈现出粉红、金黄、紫红、蓝、白、紫诸色.在阳光照射下,由于反射和折射的作用,半空似乎飘荡着不同色彩的烟雾,令人眼花缭乱.峭壁秃丘在中午呈蓝色,傍晚是紫水晶色.岩峰常为蓝色,故有蓝峰之称.沙漠东部遍布彩色圆丘,沙丘间屹立着数以千计的色如玛瑙、坚如岩石的彩色石柱.长的超过30米,最粗的达三四米.亚利桑那沙漠以它美妙无比的色彩成为世界罕见的景观。

红色沙漠 澳大利亚的辛普森沙漠呈红色,天地间火红一片,奇丽无比.其成因是砂石上裹有一层氧化铁,这是铁质矿物长期风化漫染大漠所至。

黑色沙漠 原苏联中亚细亚土库曼境内,黑海和阿姆河之间,有一片名叫卡拉库姆的黑色沙漠.整个大漠呈棕黑色,如置身其间,仿佛堕入黑暗世界,令人不寒而栗.这片沙漠是当地黑色岩层风化而成。

白色沙漠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路索罗盆地,白沙浩瀚,其砂粒是砂石膏晶体的微粒.1 亿年前,由于地壳运动,石膏质海岸隆起为山,雨水挟带溶解了的石膏流入山谷盆地中的路索罗湖.后来气候日益干燥,湖水蒸发,湖岸的石膏晶体被风化成细沙,随风铺满整个盆地,成了这片白色沙漠.连沙漠里的一些动物,如囊鼠、蜥蜴等为适应环境,身躯都成了白色。

五色土

黑土 我国东北平原湿润寒冷,微生物活动较弱,土壤中有机物分解慢,积累较多,所以土色较黑。

黄土 我国黄土高原的土壤呈黄色,这是由于土壤中有机物含量较少的缘故。

红土 高温多雨的我国南方土壤中矿物质的风化作用强烈,分解彻底.易溶于水的矿物质几乎全部流失,只剩氧化铁、铝等矿物质残留土壤上层,形成红土壤。

灰蓝土 在排水不良或长期被淹的情况下,红土壤中的氧化铁常被还原成浅蓝色的氧化亚铁,土壤便成了灰蓝色的,如南方某些水稻田。

白土 含有较高的镁、钠等盐类的盐土和碱土常为白色。

紫红土 四川盆地素有"紫色盆地"之称,因为这里的土是紫红色的.这是由中生代形成的紫红色砂页岩风化而成的土。

下一页:杀人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