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头布集锦
来源: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民俗集锦

头上包布也是头饰的一种.例如我国华北、西北地区的农民,很早就有用白羊肚毛巾包头的风俗.现在农村妇女则喜欢用各种颜色的方巾包头.外国也有各种式样的包头巾。

黎巴嫩的山中居住着德鲁士族居民,他们是伊斯兰教的忠实信徒.为了表示对真主的虔诚,这个民族的妇女总是把头巾挽得高高的,足有50 公分高.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帽子"了.以前,这种装束流行黎巴嫩全境,几乎成为黎巴嫩女人的普遍打扮.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即使在德鲁士族中,也只能偶尔见到了。

世界上最长的包头布,要算印度北部的锡克教男教徒的包头布了.锡克教徒终生不准剃头和刮胡子,男人的胡子一般都把下巴遮盖了;而长长的头发在头上盘成一个大发髻.所以他们用的头布一般都在40 尺左右,换成公制就是13米多呢!

头布使用最普遍的要算阿拉伯地区了.这儿的男人,无论大人或小孩,国王或平民,头上都缠着布.头布多是用一块长长的白布做成,外面用绳子固定住.有时,他们还在头布外面套上一顶紧紧的便帽.这种打扮可以使头皮免受烈日的烤晒。

阿拉伯女人的头布更有其奥妙之处,她们的头布上缝着一个布袋.结婚前,她们把积攒的钱装在这狭窄的布袋中,随时戴在头上,备做嫁妆.结婚后积攒的钱,也照常装在袋中,戴在头上.只有当家中遇到特殊情况时,她们布袋中的钱才能花费.现在由于金币的消失,这种风俗已不常见了。

下一页:世界服饰文化-头上的果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