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礼仪大观
来源: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民俗集锦

告别礼

除常见的握手、拥抱、挥手之外,还有一些民族,有他们自己独特的告别礼.如日本乡间为亲友送别时,女子必须屈膝下跪,男子则持脚上木屐在空中摇动,以示各自珍重.土耳其人为亲友送别时,两手交叉胸前,并行九十度的鞠躬礼,以表敬重.南非的居民在道别时,送行的人常常将一支孔雀毛或鸵鸟毛送给远行者,以表示依依惜别,所以每个远行者的帽子上常常插满了羽毛.尼泊尔人则喜欢把一种手工精制的鞋送给上路的朋友,以表示前程似锦.新几内亚人送别亲友时最为热闹,他们高声尖叫,并往自己身上抹泥巴。

吻手礼

吻手礼在波兰是很盛行的.波兰的大多数妇女不希望丈夫分担家务,却希望丈夫把她们当成贵夫人,吻她们的手.连执行任务的女交通警察也要求人们行吻手礼。

素不相识的也门人相见时,双方主动握手并道"赛来姆";亲朋好友相见,则紧握右手,同时亲吻对方手臂,反复几次.人多时,跟人握一次手,吻一下自己的手,然后再与第二人握手,直至跟所有的人寒暄完毕.晚辈则用双手拥抱长辈,亲吻脸,然后跪吻长辈的大腿、小腿甚至脚背,以示尊敬。

吻脚礼

尼泊尔人的晚辈见到长辈时,如儿子见父亲,侄子见叔父,要跪下来吻长辈的脚,但遇到父辈的朋友时不必行此礼.长辈要在晚辈头上拍一下,以示还礼.每逢重大节日,妇女也要向公婆及丈夫的姐姐行吻脚礼。

接吻礼

接吻作为一种示爱方示,有的表达爱情,有的表示友情,有时表示晚辈对长辈的尊敬,有时则表达长辈对晚辈的关心.欧美人的接吻礼,一般只限于夫妇、情人或长辈与晚辈之间;非洲有些地方的居民,则以吻酋长走过的地方为荣.古波斯、古罗马的接吻方式有阶级、贵贱之分,只有同一阶级的人才可以吻嘴唇,不同阶级的人只能吻面颊.俄国沙皇时代,赐人以吻是最高奖赏.法国人有男性互吻之习俗,往往吻每边脸颊各一次。

接吻可能源于婴儿与母亲嘴碰嘴的感情交流方式,也有人说源于史前人互舔别人的脸来吃盐的习惯。

鞠躬礼

日本人重视礼仪,尤其擅长鞠躬.一些大公司对新来职员要进行鞠躬的礼仪训练,首相对议员演说前要鞠躬,电视播音员开播前要向观众鞠躬,商店营业员要向每个顾客鞠几次躬.一个女电梯司机说,她平均每天要鞠2560次躬.一般日本男子见面,一边握对方的手,一边深鞠躬,妇女则以深深地一躬表示致意。

下一页:礼仪大观-独特的见面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