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妇女剃光头-奇异的风俗
来源:旅游与民俗 类别:民俗集锦

居住在云南双江县境内乡村里的拉祜族妇女,有一种与众不同的风俗——剃光头.妇女被剃光头,许多人会觉得不习惯,可她们觉得好看.为什么要剃光头? 很早以前,拉祜族经常进山打猎,每当男人们出去打猎时,作为妻子的也要跟去帮忙.为了防止被动物抓住头发,所以她们就把头剃得光光的.直到今天,拉祜族妇女虽然不像从前那样再跟男人进山打猎了,但她们仍然觉得剃了光头舒适、卫生,同时也美.因此,凡是结了婚的年轻姑娘,随时都把头剃得光光的,而年纪大的妇女就更不用说了.不过,一般没有结婚的女孩,都不剃光头,表示自己还是少女,需要父母抚养。

产翁

产翁是父系氏族制代替母系氏族制时产生的一种习俗.在中国,产翁意即男子通过模仿妇女生育,以加强与初生婴儿的血肉联系,从而确定孩子为父亲所生所有,并获得像母亲一样的亲权.产翁的习俗是妇女分娩后数天或立即起床,照常参加生产劳动,丈夫代替妻子卧床,模拟产妇生孩子的情景,并抚育婴儿.亲友前来探望,向他致贺.产翁坐月期间一如产妇,受到特殊的照顾和医疗护理,往往还有某些禁忌,如禁吃某些食物,禁止从事生产劳动和不许触摸某些物件等.直到清末及20 世纪初,贵州威宁一带的仡佬族仍保留着产翁习俗。

下一页:姑娘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