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物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文化圣地-孔庙
来源:世界名胜古迹 类别:历史文物

山东省曲阜有一组非常雄伟壮阔的建筑群体,它就是被称为中国三大宫殿建筑之一的孔庙。

孔庙又称"文庙",是纪念孔子、提倡儒学的建筑.从前,中国各州、府、县、乡镇,甚至是小小的村落,都有孔庙,但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为宏大的,则是曲阜孔庙了.而且它至今保存得十分完好。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鲁国陬邑人.鲁国陬邑,就是现在的山东曲阜.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死于公元前479年,为儒学家派的创始人.在他生前,曾周游列国,宣传他的政治主张,然而,却不为人所采纳.谁知,他死后,他的儒学思想竟开始走红,成了我国封建社会2000 多年的统治思想,受到统治者和文人士大夫以及一般黎民百姓的尊崇,并建庙立祠来纪念他。

最早建庙祭祀孔子的,或者说,孔庙的最初创建者,是春秋时鲁国的国君鲁哀公。

公元前478年,也就是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鲁哀公由于政治需要,在全国下令祭祀孔子.还把孔子生前居住的三间旧宅改做庙堂,用来收藏他的衣冠、琴瑟、诗书、车杖等物品。

三间旧宅改的庙堂虽然十分简陋,但却开了祭祀孔子的先例,为后来雄伟的孔庙建筑奠定了基础。

自鲁哀公开始,后经历代增修,孔庙的规模越来越大,"香火"也越来越盛.现在的孔庙是明、清两代建成的.它占地370 余亩,南北全长1200米,前后九层院落,有殿、堂、楼、阁、坊等各式建筑数百间,形成了一组宠大的建筑群。

这组宠大的建筑群,布局非常严谨.它贯穿在一条南北中线上,东西配以对称式廊房.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 奎文阁、杏坛、大成殿、寝殿、圣迹殿;东路为孔子故宅,有圣公斋宿十三碑亭、礼堂、故宅井、鲁壁、家祠等;西路为祭祀孔子父母的启圣王殿、启圣王寝,以及用来习乐的金丝堂、乐器库.中轴线上的建筑,如果把层层大门全部敞开,便可从孔庙的大门棂星门,依次穿过太和元气坊,至圣庙坊、圣时门、壁水桥、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大成门,一直望到大成殿.仅从这一点上,就足以看出孔庙设计之严谨巧妙。

除了这严谨对称的特点外,孔庙还有许多建筑奇珍,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大成殿的精雕蟠龙石柱。

大成殿是祭祀孔子的正殿,现存建筑为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重建,距今已近500年.在此期间,虽多次遭灾,但规模依旧.殿基占地1831米,南北34米.檐上施黄色琉璃瓦,四周环绕回廊.那著名的精雕蟠龙石柱,便是这回廊的主体。

大成殿的蟠龙石柱共28 根,环绕在殿的四周廊檐之下.它们均以整根石料雕刻而成,柱高5.98米,柱径0.81米,由覆盆莲花宝座基承托.这些石柱的雕刻风格,也不尽相同.大殿两侧和后檐的18 根,为八棱石柱,每柱用浅刻的手法雕出18 条团龙,并在其间饰以云气,望之云蒸龙绕,光亮夺目.大殿正面檐廊的根,为深雕石柱.这10 根石柱特别引人注目,其雕刻手法不是磨光浅刻,而是立体突雕;龙的姿态也不是团团相聚,而是盘绕腾翔.每根柱上雕出"双龙戏珠"."降龙"由上蟠下来,头朝上;"升龙"由下蟠上去,头朝下;中间为大宝珠.又有山石波涛,好像巨龙由海中飞腾而出.真是祥云波涛,双龙对舞,雕刻精致,栩栩如生.难怪郭沫若先生在观赏了它之后,写诗赞颂道: 石柱盘龙一十株,大成一殿此龙殊.天工开物眼前是,梓匠何时读圣书?

孔庙东路的孔子故宅内,有一座诗礼堂.它重建于明弘治十七年(公元1504年),颇具明代建筑特色.绿瓦朱甍,彩绘斗拱,宛如画中景物.后人为纪念孔子,便建了诗礼堂,作为学习诗礼的处所。

诗礼堂后面的那块鲁壁,也很有名.据《汉书·艺文志》记载,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孔子的第九代孙孔鲋,把《论语》《尚书》《孝经》等儒家经典藏在孔子故宅墙里,以防秦始皇焚毁.这批书直到汉武帝时鲁恭王扩建宫室拆除故宅时,才被发现.因为这些书都是用秦和战国时流行的篆文写成的,所以,人们称之为"孔壁古文"或"壁经"

后人为了纪念孔鲋保存儒家经典的功绩,便建造了鲁壁。

除了"诗礼堂""鲁壁",孔庙的碑林,在全国也首屈一指,与西安的碑林、西川西昌的地震林以及台湾高雄的南让碑林,合称中国四大碑林.那2200 百余块碑碣,既记载了种种历史故事,又再现了汉魏以来诸名家的书法艺术。

宏伟的孔庙,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给人类留下的一笔宝贵遗产,有心人会从中获得知识,悟明道理。

下一页:断臂维纳斯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