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莲藕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睡莲科植物莲的肥大根茎。

[别名]藕、莲、荷梗、灵根。

[性味归经]性平,味甘涩,无毒;入心、肺、脾、胃经。

[功效主治]清热凉血,散瘀止泻,健脾生肌,开胃消食,益血止血。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及各种血证。

[营养成分]每100克藕中含蛋白质1克,脂肪O.1克,碳水化合物1.98克,钙19毫克,磷51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02毫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抗坏血酸25毫克。此外还有粗纤维、鞣质、天门冬酰胺、淀粉等物质。

[食疗作用]

1。清热凉血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含有粘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益血生肌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 “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保健食谱]

1。藕圆 新鲜大湖藕1000克,糯米500克。将藕去皮去节,洗干净,入锅中煮,待煮至烂熟时捞起,捣烂如泥;糯米淘干净,煮成烂米饭,捣粘成粑,拌人藕泥,作成丸子;锅中加油,待油烧至五成热时,下丸子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起沥油,锅中加白糖水,煮沸后,将炸好的丸子加人糖水中,小火煨煮片刻,待糖水收干时起锅。此菜具有健脾开胃,增进食欲的功效,适用于纳呆食少,食欲不振等病症。

2。蜜蒸藕 鲜藕500克,蜂蜜150毫升,面粉50克。先将藕洗净,切去节,用面粉加水调成糊封住藕下头,再从孔中灌满蜂蜜,竖放笼中,蒸熟,然后去除藕下端面糊,泻去孔中的蜜,削去藕皮,用刀切片、装盘,即可食。此菜糯软香甜,具有开胃健脾,凉血清热的作用。凡发热口渴,肺热咳嗽,咽干口燥,咯血,便血者均可食之。

3。凉拌藕 鲜藕、黄米饭各400克,葱油10毫升,姜丝、橘皮丝、小茴香各1O克,将藕洗净切寸块,入沸水中略汆即捞出,盐腌后,沥干卤水,加葱油、姜丝、橘皮丝拌匀待用,小茴香研细末;将黄米饭、藕块等物搅拌均匀后加入小茴香末,捣烂,用鲜荷叶包裹,重物压一夜即可食。此菜具有生津开胃,补肺益气,养血止血,解酒毒的作用。是酒宴上的佐酒佳蔬,老幼皆可食之。脾虚体弱、胃热口渴者尤宜食之。

4。五汁饮 鲜藕、鲜梨、生荸荠、生甘蔗各500克,鲜生地 250克。将以上5种鲜品洗干净榨汁。每次饮用1小。杯,一日可饮3至4杯。此汁具有益胃生津,除烦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肺燥咳嗽,咽干口渴,发热,血友病等病症。小便热痛者服之亦有效。

5。藕粥 粳米500克,大湖藕250克。将藕洗净切碎,与粳米同入炒锅中熬粥,至粥将熟时,加入适量盐、香油,搅拌均匀,粥熟即可食用。此粥具有健脾开胃,止泄泻之功。适用于各种脾虚腹泻之病症,老年体弱者常食之,有增强体质的作用。

[注意事项]藕性寒,生吃清脆爽口,但碍脾胃。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

[文献选录]

《食疗本草》: “藕,主补中焦,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寒,不饥延年。”

《本草纲目》: “夫藕生卑污,而洁白自若。质柔而穿坚,居下而有节。孔窍玲珑,丝纶内隐。生于嫩弱,而发为茎、叶、花、实,又复生芽,以续生生之脉,四时可食,令人心欢,可谓灵根矣。’”

《神农本草经疏》: “藕实得天地清芳之气,禀士中冲和之味,故味甘气平。”

《随息居饮食谱》: “藕,甘平。生食生津,行瘀,止渴除烦,开胃消食,析酲,治霍乱口干,疗产后闷乱。罨金疮,止血定痛,杀射罔、鱼蟹诸毒。熟食补虚,养心生血,开胃舒郁,止泻充饥。”

[文化赏析]

宋·胡致隆。《藕诗》: “平生冰雪姿,七星罗心胸,岂无有丝毫,上裨天子聪。而不自荐达,何为乎泥中。沉疴正元赖,安得君从容。其子亦可怜,风味如乃翁。”

清·钱枚。《蝶恋花·咏藕》: “一握弯环西子臂。暖玉玲珑薄切春冰碎。人在碧栏干畔倚,教侬亲手风前递。记上莲舟浮渌水,郎面莲花,妾意莲蓬子。谁解缠绵心上事,个中别有柔丝系。”

历史典故: 据《养疴漫笔》载,宋隆兴元年,高宗退位,孝宗继位当朝。这孝宗皇帝生活穷奢,吃腻了山珍海味,又挖空心思吃湖蟹,每日派数十人下湖捉蟹。因多食湖蟹,导致脘腹不适,腹痛腹泻,御医诊治数日不效。高宗微服私访,为孝宗寻医找药。这天,高宗来到京城西北的大街上,只见人流熙熙攘攘。药市上,一个药坊面前摆了一大担鲜藕节,人们争相购买。高宗不解,询问药师后才知为治痢之故。乃召药师人宫。药师人宫后仔细询问起病之因,又把脉叩诊,然后禀道: “陛下此疾乃因食湖蟹,损伤脾胃,导致痢疾。要服新采藕节汁,数日可康复。”高宗大喜,忙令人取来金杵臼,将藕节捣汁,送与孝宗热酒调服。几日后,孝宗果然康复。

民间故事: 宋时包拯在开封视察时,见城内有一臭河,两岸人民叫苦连天,询问情由,原是宋仁宗在开封建都后,皇亲国戚们纷纷在小河两岸建造宅第,拆除的旧屋瓦砾倒在河内,还有人拦河辟出私家荷池藕榭,造成河道淤阻,污浊泛滥。包公暗记在心。不久,在仁宗寿庆时,各州府纷纷进贡土特产和点心佳肴。但仁宗都看不上,唯独喜欢包公送的“琉璃藕”,包公趁机说: “食此藕可延年益寿,最好在宫内辟池,引宫外河水栽荷,早晚可取鲜藕食用。”仁宗一听大喜,下诏: 疏浚河道,挖池栽藕之事由包拯去办。包公严令河两岸人等不能向河中弃脏物,同时清理河道,使清清河水恢复原貌。



 · 下页: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