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白果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种子。

[别名]灵眼、银杏、佛指柑、鸭脚子。

[性味归经]性平,味甘苦涩,有小毒;人肺、肾经。

[功效主治]敛肺气,定喘嗽,止带浊,缩小便,消毒杀虫。主治哮喘,痰嗽,梦遗,白带,白浊,小儿腹泻,虫积,肠风脏毒,淋病,小便频数,以及疥癣、漆疮、白瘤风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蛋白质6。4克,脂肪2。4克,碳水化合物36克,粗纤维1。2克,蔗糖52克,还原糖1.1 ,钙10毫克,磷218毫克,铁1毫克,胡萝卜素320微克,核黄素50微克,以及白果醇、白果酚、白果酸等多种成分。

[食疗作用]

1。抑菌杀菌白果中含有的白果酸、白果酚,经实验证明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可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白果水浸剂对各种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可止痒疗癣。

2。祛疾止咳白果味甘苦涩,具有敛肺气、定喘咳的功效,对于肺病咳嗽、老人虚弱体质的哮喘及各种哮喘痰多者,均有辅助食疗作用。

3,抗涝抑虫白果外种皮中所含的白果酸及白果酚等,有抗结核杆菌的作用。白果用油浸对结核杆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用生菜油浸演的新鲜果实,对改善肺结核病所致的发热、盗汗、咳嗽咯血、食欲不振等症状有一定作用。因此,可用于治疗肺结核。

4。止带浊,缩小便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猥白果有收缩膀胱括约肌的作用。对于小儿遗尿,气虚小便频数,带下白浊,遗精不固等病症,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5。降低血清胆固醇,扩张冠状动脉银杏叶中含有莽草酸、白果双黄酮、异白果双黄酮、甾醇等,近年来用于治疗高血压及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痉挛、血清胆固醇过高等病症都有一定效果。

[保健食谱]

1。银杏膏白果肉、陈茶、核桃各120克,蜂蜜250毫升。将白果肉去白膜,捣烂;陈茶略烘为细末;核桃肉捣为细末。将以上三物细末同人瓷锅中,加人蜂蜜;文火炼稠,取下等凉即可。银杏膏香甜可口,质稠不腻,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对于久咳不愈,虚劳咳嗽者有辅助治疗作用。常人亦可经常服用。

2。白果蛋  生鸡蛋1枚,生白果仁2颗。将鸡蛋一端开一小孔,白果去壳后由蛋壳孔中塞人鸡蛋内,用纸粘封住蛋孔,口朝上放碗里,隔水蒸熟,食白果及蛋。白果蛋具有涩肠止带,益气安中的作用。对妇女白带过多,小儿虚寒腹泻等症有效。

3。桂花白果白果肉300克,白糖、糖桂花、湿淀粉各适量。将白果肉放人清水锅中,煮约10分钟,捞出洗净;锅内重放清水,放人白果烧煮至熟,加人白糖,用湿淀粉勾芡,放人糖桂花,出锅装盘即成。此食品具有滋阴润肺,止咳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肺阴不足所致的久咳、干咳、气喘。痰多等病症,亦可作为脾虚食欲不振等患者的辅助治疗菜肴。

4。香菇银杏水发香菇150克,净银杏肉50克,白糖、湿淀粉、麻油。生油各适量。将水发香菇去杂洗净,挤干水分;银杏仁肉洗净,下油锅略炸后,捞出去掉种皮、胚;炒锅烧热放入生油,投入香菇和银杏肉略煸炒后,放精盐、白糖、高汤、酱油、味精,用旺火烧沸改至小火炖至入味,用湿淀粉勾芡,淋上麻油装盘即成。此菜具有益气固肾,降低血压的功效。可作为脾胃虚弱、食少乏力,或肾虚气喘、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病症患者的食疗佳品。

[注意事项] 白果含有氢氰酸,过量食用可出现呕吐、发热烦躁、呼吸困难等中毒病症,严重时可中毒致死,故不可多食,宜熟食。

[文献选录]

《日用本草》: “多食壅气动风。小儿多食昏霍、发惊引疳,同鳗鲡鱼食患软风。”

《医学人门》: “清肺胃浊气,化痰定喘,止咳。”

《三元延寿书》: “生食解酒。”

《本草纲目》: “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捣) 涂鼻面手足去泡,黯效皱及疥癣、疳匿,阴虱。”

[文化赏析]

宋·杨万里。《银杏》: “深灰残火略相遭。子若微甘韵最高;未必鸡头如鸭脚,不妨银杏伴金桃。”

清·袁枚。《牛首庙门外古银杏歌》: “老树高不休,雷怒焚其首。树死心不甘,孙枝从旁走。一枝入地复出地,三伏

三升重起势。远看屹立有千层,近察孤根只一气。渴狻赶海

尚回头。乖龙絮云忽掉臂。不知此树生何年,劫灰阵阵飞眼前。大椿春秋何足算,疑与盘古同天开。我游名山大川遍,似此奇观竟未见。明知老矣才无多,为汝奇赏还作歌。”

银杏是裸子植物银杏纲中唯一存留下的树种,为举世公认的“活化石”。古老的寺庙多植有银杏,僧民们尊银杏为圣树,敬其果为佛果。又因其形似小杏,核色银白又名银杏。银杏叶类似鸭脚掌,故又名“鸭脚”。

银杏树从栽种到结果至少需要20-3O年,能活一千多年,是树木里的老寿星。农谚说: ‘卅年而生,三百年而败”。因为它进人结果期晚,被形象地描绘为“公植树而孙食”,因而银杏又有“公孙树”之称谓。



 · 下页: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