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血吸虫病?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血吸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解放前流行于我国南方地区,严重危害广大劳动人民的健康。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南方各地开展了消灭血吸虫病的群众运动,血吸虫病的流行范围已经大大缩小了。

血吸虫病可以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两种。急性期的症状有长期发高烧,头疼,腹疼,四肢酸疼,干咳少痰,大便带血,食欲不振,体力疲乏,肝脏肿大,等等。慢性期的症状主要是腹疼,消化不良,腹泻,贫血,肝硬化。到了后期,腹中积水,肚子胀得像鼓一样,所以又叫大肚子病。

在血吸虫病流行的地区,不但人会感染这种病,其他哺乳动物,如猪、马、牛、羊、狗、猫等,也会感染这种病。特别是耕牛感染最为常见。

得了血吸虫病的人或牲畜,粪便中带有很多虫卵。虫卵在水里孵化成毛蚴;毛蚴钻到钉螺体内发育成尾蚴,然后又钻出螺体浮游在水面上。尾蚴在水里遇到人或牲畜,几秒钟就能钻进人或牲畜的皮肤,进入血管,由血管再到肺脏、心脏和肝脏。尾蚴在人或牲畜的体内发育成虫,产出大量虫卵,同时放出大量毒素,破坏人或牲畜的内脏器官。最后,虫卵又随粪便排出体外。这就是血吸虫的生活史,也是血吸虫病的传播途径。

从血吸虫的生活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 病人和病畜是血吸虫病的传染源;而粪便、水、钉螺,则是传染血吸虫病的媒介。我们要消灭血吸虫,就必须针对血吸虫病的传播途径,掐断血吸虫的生路。办法就是: 开展对血吸虫病的普遍治疗,治好病人和病畜,消灭传染源;搞好粪便管理,不让虫卵和水接触;彻底消灭钉螺,不让毛蚴有寄生的地方。这些办法靠一两个人是实行不了的,必须在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领导下,发动群众,大家动手。除了这些办法以外,在血吸虫病流行的地区,个人也应该采取一些防护措施,例如: 不到有钉螺的河里去游泳,不在有钉螺的河里淘米、洗菜、摸鱼、捉蟹,不喝生水,不赤脚在河边行走。下稻田劳动,穿上用1%氯硝柳胺浸泡过的裤袜,能防止尾蚴钻进皮肤。

如果感染了血吸虫病,不要担心害怕,只要一发现症状就去医院检查,服从医生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好的;但是自己不要随便乱吃药。



 · 下页:张嘴跑步为什么容易肚子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