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月经稀少或过多怎么办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月经稀少,包含两种含义: 一种是月经稀发,就是指两次月经间隔延长,月经周期可延至40 天左右,这在青春期是常见的一种现象;另一种是月经量的显著减少,但月经周期不改变。这后一种情况,往往是在全身发育良好的情况下出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的是子宫发育不良,子宫畸形,子宫位置不正;也有的是因为子宫内膜少或不健全造成的。如果从月经初潮起,月经量就一直很少,这可能是子宫发育不健全。假如月经初潮以及以后一段很长时间,月经都很有规律,而突然月经量渐渐减少,这可能是卵巢功能障碍造成的,也可能是某种全身疾病影响的。中医认为,月经少与血虚、血淤及痰阻等有关。但不论哪种原因造成的月经稀少,都应及早检查和治疗。

那么引起月经过多的原因又有哪些呢?最常见的是功能性子宫不正出血。医学上又叫做“崩漏”。“崩”是大量流血,“漏”是淋漓不断的意思。功能性子宫不正出血,大多发生在青春期和更年期的妇女。发病以前,多数是月经不规律,10 天或半月来一次,而且月经来了老不停止;也有的2-3个月不来月经,月经一旦来了,经血量增多,延续时间很长。还有的人,月经的周期挺有规律性,但周期短,经期长;月经量有时多,有时不正常。不论是属于哪种情况,经血量是比正常月经增多的。因为经血流失过多,时间久了就会引起贫血,发生一些症状,如面色苍白,全身无力,心跳气短,头昏眼花,严重时,甚至生活、学习和工作都受到影响。

功能性子宫不正出血,这是因为卵巢功能一时性的不正常而引起的。卵巢是产生雌激素的重要器官。而卵巢功能不正常,产生雌激素的功能也就发生了障碍。少女在青春期,卵巢功能处于不稳定状态,也就有可能发生“功能性子宫不正出血”。在青春期,由于精神因素,营养状况,脑垂体前叶功能紊乱,直接影响到卵巢的功能。特别是下丘脑垂体前叶功能失调,促使卵巢产生大量的雌激素,雌激素使子宫内膜过度的增生,如当雌激素在体内水平下降,增生的子宫内膜随即破崩而发生子宫大量出血。一般情况下,查明原因,经过对症治疗,卵巢功能恢复正常,月经过多的现象就会消失。

此病的治疗,原则上是控制出血和调整月经周期。一般可选用仙鹤草素、止血粉、安络血等控制出血。也可用中成药如固经丸、崩漏丸、云南白药。如果是急性出血,用鲜大蓟半斤,洗净后捣烂取汁,加开水冲服,也有较好的止血效果。



 · 下页:男性性发育自我检查分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