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做好性器官的卫生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性器官的卫生和人体其他器官的卫生同样重要。但是,青春期男女青少年对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太少,也不够重视。因此,有必要向少男少女们简单介绍一下性器官的卫生知识。

男子的性器官卫生知识:

男子的外生殖器构造简单,清洗起来也较容易。每次沐浴,除应擦洗阴径和阴囊外面外,同时还应把包皮向阴径根部牵引,使包皮翻转,阴径头完全暴露出来,再用肥皂水进行清洗。因为包皮和阴径头之间,有一些腺体分泌的脂性物质和尿液混合成乳酪状,这就是“包皮垢”。包皮垢如果长期附着在阴径头表面或集聚在冠状沟内,很容易给细菌繁殖造成机会,引起发炎或其他疾病。

女子的性器官卫生知识:

女子的外生殖器官外形比较复杂,皱褶又多,附近除汗腺、皮脂腺以外,前有尿道外口,后有肛门,距离又很近。同时,子宫颈和阴道分泌物也经过阴道口流出,因此,污垢容易积存,发生臭味。所以女性性器官的清洁卫生更为重要。平时每晚可以用温水和肥皂擦洗一次。经期时,最好每天早晚各洗一次。所用的洗盆和毛巾均要与洗脚盆及毛巾分开,同时要个人专用,以免相互传染疾病。

女子大小便后擦拭时,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由肛门的前面擦向后面,而不可由后向前擦。这是因为粪便中常常带有细菌,如果由后向前擦试,就能把细菌带到外阴和尿道口,让细菌侵入尿道和膀胱,引起尿道和膀胱发炎,或引起尿急症等。所以女子在清洗时,应注意先洗外阴和尿道口,而后再清洗肛门。

总之,男女青少年应该注意保持性器官的清洁卫生。因为它与性功能以及生育功能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如果发现有疾病,应早日进行治疗。



 · 下页:女性第二性征的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