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饮食中酸碱失调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体内的一切生理活动都需要酸性与碱性的相对平衡,失去平衡,就造成疾病。人体的血液,在正常情况下保持呈弱碱性 (PH 值在7.35-7.45 之间) ,当酸性较大时,称为酸性体质;当碱性较大时,称为碱性体质。

人体体质的酸性、碱性平衡是物质正常代谢的结果,这与摄入膳食和食品的酸性、碱性有密切关系。食品的酸、碱性决定于食品中所含的元素种类与数量。所含磷、硫、氯等元素居多的食品称酸性食品,有大麦、玉米、面粉、花生、核桃、棒子、白砂糖、白米、糙米、酒类、肉类、鸡、鸭、蛋黄、鱼、虾、蟹、贝类等。所含钙、钠、钾、镁等元素占优势的食品称碱性食品,有大豆、赤子豆、绿豆、蚕豆、豌豆、蔬菜、水果、栗子、藕、百合、奶粉、蛋清、海带、裙带菜、茶叶、咖啡等。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因为主食都属于酸性食品,若多食肉、禽蛋、水产等酸性食品,就容易超过所需的数量,或因长期大量食用白糖,过量饮酒等,都极易导致血液偏酸性,这样不仅会增加钙、镁等碱性元素的消耗,引起人体出现缺钙症,而且会使血液的粘度增高引起各种酸中毒。儿童发生酸中毒,易患皮肤病、神经衰弱、疲劳倦怠、胃酸过多、便秘、龋齿、软骨症等,老年人易患血压增高、动脉硬化、胃溃疡、脑溢皿等病症。

在日常生活中宜多吃些蔬菜、水果等碱性食品,以控制酸性食品的比例,使酸碱性得以平衡,这样不仅可以防止因酸碱失调而造成疾病,也可有利于食品中各种营养成分的充分吸收与利用,特别是在喜庆节日、宴会、聚餐之际,人们食物中多系肉、鱼、禽、蛋等酸性食品,更应注意对碱性食物的摄取,以维护身体健康,防止染病。对患有肾病、肝病、外伤失血、失水、缺氧、感染等病时,更宜多吃水果、海菜、蔬菜以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饮茶也不失为一项保持体内正常碱性的好方法。



 · 下页:姜的功效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