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食生的鸡鸭蛋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鸡鸭蛋是天然营养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煮熟或炒熟的鸡鸭蛋对人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然而,有些人却常吃生蛋或半生的蛋,以为这样营养更丰富,其实是不科学与不卫生的。

为什么生蛋或半生蛋不宜食用呢?这是由于:

一、生蛋的蛋白质结构致密,在胃肠道内不易被蛋白水解酶水解,煮熟了情况就不同。

二、生蛋的蛋清内含有一种叫抗胰蛋白酶的东西,这种物质能抑制与阻碍鸡蛋内主要营养成分之一蛋白质的水解,使蛋白质不易被人体所消化与吸收。

三、生蛋的蛋清内含有碱性蛋白质——抗生物素蛋白,它在肠道能与生物素紧密结合成为一种复合物,这种复合物很稳定,无活性,人体无法吸收,使人体缺乏生物素而影响健康,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感觉过敏、皮炎、嘴角鳞状上皮细胞脱落、脱眉等症状。

四、鸡鸭得病后,其病菌、病毒会侵入蛋内,如大肠杆菌污染后的蛋被人生食,就会引起中毒性肠胃疾病,轻则头痛、恶心,重则呕吐、腹泻、肠胃痉挛,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危及生命。但这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美国东北部人们爱吃半生不熟的蛋制品,由于这些蛋制品上污染有大肠杆菌而使不少人受传染,导致数千人发病与死亡;再如鸡蛋生下后,难免有一些病原体 (如沙门氏菌) 侵入,鸡蛋外壳肉眼看来似乎密不透风,但在显微镜下外壳却充满小孔,随时都可能有病原体侵入,一旦生吃了这些蛋类,就会染病。预防的办法就是不要食用裂缝变质的蛋,不吃生蛋,烹好时加工加热的时间不能太短。如煎蛋也要两面各煎至3 分钟,才能杀死带病菌,带壳蛋应开锅煮7分钟以上,荷包蛋要开锅煮5 分钟以上,才确保安全。



 · 下页:忌食生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