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过量食海带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海带中的含碘量很多,它是预防与治疗缺碘性的甲状腺肿大症的佳品。据分析,海带中还含有结构特殊的氨基酸,具有降血压的功效;海带中的褐藻胶有着帮助预防与治疗动脉硬化的作用;海带中有着较丰富的甘露酸,对治疗肾功能衰竭、脑水肿、乙型脑炎、急性青光眼也有一定疗效。近年来还发现海带对慢性支气管炎、结核病、病毒流感以致乳腺癌、白血病也有一定防治效果。海带被人们誉为“健美食品”、“长春菜”。

据科学家测定,海带碱度大,几乎成了碱性食品之王。人体内酸与碱失去平衡时,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摄取的食物,酸性的要比碱性的为多,诸如鸡肉、牛肉、蛋黄、金枪鱼、大马哈鱼等,均属酸性度很大的食物;甚至像花生、豌豆之类的植物也属酸性度的,如果经常吃这些食物,就容易使血液成酸性,导致酸中毒。因此,海带便成为最好的调节酸性度的食品。

海带价廉物美,既可补充蔬菜的不足,又可调剂口味,是难得的食疗佳品。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海带热”方兴未艾据报导日本食用海带量每人每天平均为4-7克,有的甚至达食物的25%,除了作菜肴外,甚至掺人米面中做成海带糕、海带面包、海带面条;在调味品中还有海带松、海带酱、海带糖,乃至甜饼、果冻、色拉中都掺入海带,可见海带的价值了。

但是,海带也不可多吃,如果食用海带时间较长,摄取的碘量较大,使机体含碘过多,也会引起甲状腺肿大。在我国大陆沿海及台湾等地区的居民,每人每年海带食用量在20-25 公斤,而高碘性甲状腺肿大的病例,也是常有发生。对已患有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的病人,如食用海带量过大,反会导致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会出现心跳气短、脾气暴躁、手脚震颤、眼球突出等症状,在医学上称为“碘甲亢”,严重的还会诱发甲状腺癌。

人体对碘的需求量究竟是多少?一般来说,成人一天需100 微克,不能低于70 微克;青少年每天需160 至200 微克。每公斤海带中含碘量达240,000 徽克。此外,其他如发菜、紫菜、海蜇、蚶蛤等海产品中也均含有较高的碘。因此,需要补充碘的食物,也要适量,不是愈多愈好。



 · 下页:忌空腹食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