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儿童需要哪些营养食品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营养素是指食物内所含的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儿童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要不断长高长大,就需要增加新的细胞,构成这些新细胞的材料就是食物中的营养素。因此,营养素是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的物质。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快,新陈代谢旺盛,因此所需各种营养素和热能相对要比成人多。

蛋白质: 母乳喂养的婴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质2.0-2.5克,牛乳喂养需要3.0-4.o克,如果小儿以植物蛋白 (黄豆、米面制的代乳品) 为主要食物,则需要蛋白质的量应比人乳或牛乳稍高。一岁以上小儿要靠吃蛋、瘦肉、鱼以及豆类食品来补充蛋白质的需要。小儿由蛋白质所供的热量约占每日总热量的15%。

脂肪: 脂肪的主要功能是供给热能及脂溶性维生素,防止体热散失和保护脏器不受损伤。婴儿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脂肪4克,六岁以上的需3克。脂肪所供给的热量约占每日总热量的35%,母乳喂养的婴儿脂肪约占总热量的50%。

碳水化合物: 在儿童营养中占重要地位,约占每天所需总热量的50-60%,供给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减少蛋白质与脂肪的消耗,它又是大脑与神经系统等主要器官的养料,还有强大的去毒与利尿作用。五谷杂粮、蔬菜以及水果等凡是含淀粉或糖较多的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母乳喂养婴儿,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12克,两岁以上的需10克。矿物质: 在儿童营养方面关系较大的有钙、磷、铁、钠、钾、铜、锌、氟、碘等9 种。矿物质是构成机体组织与维持机体正常生理活动所必需的物质,如钙、磷、镁、氟是骨骼与牙齿的重要部分。钠、钾、钙则是为细胞内液及问液的重要成分。含钙、镁、钠、钾较多的食物有豆类、蔬菜、水果、奶类等,称为碱性食品;含硫、磷、氟等较多的食品为粮食、肉、鱼、蛋等,称为酸性食品。这两类食品适当配合,在维持人体酸碱平衡上有重要作用。铁是构成红血球血红蛋白的成分之一,缺铁,血红蛋白不能合成,会发生缺铁性贫血;碘是甲状腺的必要成分,缺碘,会发生甲状腺肿大;锌参与胰岛素的合成,缺锌容易引起小儿食欲不振的胃肠道症状。

维生素: 是维持生命所必需的有机化合物,也是调节生理作用的重要营养素,维生素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大类,主要靠食物供给,当人体长期缺乏某种维生素时,就会引起体内代谢的紊乱及维生素缺乏病,从而降低抵抗力,患各种疾病及传染病。

婴儿由于喂养不当,饮食失调,造成胃肠功能损伤产生厌食怎么办?可服用康胃素、干酵母、乳酶生、胰酶生;或用中药如党参、白术、茯苓、淮山药、麦芽等调补偏虚症者;以神曲、山植、内金、陈皮、菜服子等来调理、消导偏实症者,以兴奋食欲中枢、恢复消化功能。



 · 下页:番茄的营养与三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