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膝关节痛是哪些疾病引起的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膝关节痛可由膝关节或膝周围组织疾患引起,常出现膝关节疼的疾病如下:

膝部损伤。包括侧副韧带损伤,交叉韧带损伤,创伤性滑膜炎,半月板损伤,髌骨骨折,股骨髁上骨折,股骨髁骨折,胫骨平台骨折。以上损伤都有明显的作用于膝关节其及周围的力,损伤后出现膝关节肿胀,或局部肿胀、压痛,或浮髌征出现,即因膝关节腔内积液或积血而肿胀增粗,膝上下固定后,压迫髌骨,出现飘浮感及撞击感。膝关节稳定性受到破坏,功能活动受限,结合明显外伤史,诊断容易。

膝关节结核。多见于儿童及青壮年,是全身结核病的一部分,常为单发,以膝关节弥漫性肿胀,疼痛及功能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

骨髓炎。常发生于股骨下段及胫骨上端,多有感染或损伤史,全身高热,局部疼痛及压痛,患肢不敢活动。

急性化脓性膝关节炎。多有膝关节开放性损伤,关节腔穿刺,周围感染病灶或远处感染病灶经血行感染等因素存在,出现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伴高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应诊断为化脓性关节炎。

骨肿瘤。发生于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的骨肿瘤,局部持续性钻入样痛疼,难以忍受是出现最早的症状,2-3 月后才可摸到肿瘤出现,有以上性质的症状,应及早就医详细检查。

风湿性关节炎。常以膝关节痛为主,伴有其他关节疼痛,多为对称性,游走性。结合病史及全身症状,皮肤红斑等诊断不难。

胫骨结节骨骺炎。发生于爱好运动的青少年,常诉膝关节疼痛,不能跪跳或上下台阶,多表现膝下胫骨结节隆起增大,压痛明显。

骨性关节炎。多见于老年人,全身关节都可发生,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或为持续性钝痛,或为活动时突然刺痛,一般运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X光拍片可见骨质增生是最后诊断依据。



 · 下页:哮喘的原因有哪些